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研究方向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研究方向

“微纳粉体与精细陶瓷”方向

作者:Admin|发布于:2013年09月24日|点击量:

本方向人员:王介强、郑少华、刘宗明、刘世权、陶珍东、赵蔚琳、姜奉华、徐红燕、宋鹏本方向团队主要成员有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拥有博士学位7人,博士后2人,平均年龄40岁,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高水平学术队伍。本研究方向主要侧重于低维材料领域的研究,尤其在无机微纳粉体材料及介孔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粉体颗粒的细化可以提高陶瓷材料、粉末冶金材料、化工材料、催化材料以及涂层材料等以粉体为原料的材料的综合性能,微纳粉体材料是粉体材料最富有活力和应用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纳米材料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方向在纳米粉体的制备、表征及应用方面开展研究,从化学和物理的不同角度寻找纳米粉体制备的新方法和新工艺,结合纳米粉体制备过程和结果,着重加强过程基础理论方面热力学和动力学的研究,在湿化学合成、微波均相合成、超声粉碎和高能球磨等方面已取得可喜的研究成果。以自制活性超微粉体为原料制备高性能陶瓷材料是本研究方向的又一重要研究领域,目前在纳米技术制备ZTA新型复相陶瓷材料的研究上,从纳米尺度上控制氧化铝和氧化锆两相的均匀分布,为获得更加精细结构的高性能ZTA陶瓷提供实验和理论支持;在高活性稀土氧化物纳米微粒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方面,以自制高活性纳米粉体为原料,采用普通烧结技术制取了Al2O3/YAG/Y2O3系透明陶瓷,为开发廉价新型陶瓷激光晶体奠定了坚实的材料基础;此外研究方向在MCM-41 介孔材料、SiO2微球、纳米磁流体、纳米抗磨剂、新型水泥助磨剂等研究方面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在粉体浓相气力输送机理及工程应用研究方面也取得较好成果。研究方向成果相继发表在《Materials Letters》、《Journal of the Inorganic Materials》、《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Journal of Rare Earths》、《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自2004年以来,本方向承担省博士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科技厅攻关计划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2项,济南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项,还承担多项企业委托的横向科研课题,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被SCI和EI收录论文28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篇,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