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研究方向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研究方向

水泥材料方向

作者:Admin|发布于:2013年09月24日|点击量:

一、历史沿革

水泥材料方向设立于1948年,自1978年开始招收大学本科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方向之一,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特色方向。

多年来,水泥材料方向为国家建筑材料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已成为国家建材行业骨干力量,在国内具有很高的声望。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科技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科学研究

水泥材料方向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包括国家“863”与“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基金及省(部)级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同时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2010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此外,还为众多建材企业进行了工艺设计与技术改造,许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为国家材料工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重点研究方向有,特种水泥,水泥基功能材料,油井水泥,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等。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方向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良好的文化修养、娴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较强的社会适应和发展能力,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水泥及相关材料领域的生产、科研、设计、经营和教学等工作,也可从事新材料的研究开发、推广应用、材料性能评价、产品质量检测等技术工作和相关职业要求的专业人才。

1、本专业主要学习水泥材料的制备原理、制造工艺、工艺设备以及材料组成、结构、性能及生产条件关系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生产、科研、设计、经营和教学等领域的基本技能,接受水泥及相关材料生产、科研、设计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具备从事材料生产、科研、设计、教学、经营、新材料研发、推广应用、材料性能评价、产品质量检测等技术工作和相关职业的基本能力。

2、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掌握无机材料的基础理论。

掌握材料制备尤其是水泥材料的原理及工艺基础,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掌握本专业尤其是水泥材料相关的机、电、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技能。

掌握无机材料尤其是水泥材料的生产工艺过程和设备的专业知识。

具有正确选用材料、设备并进行工艺设计的能力。

具有研究改进材料性能、开发新材料及新工艺的初步能力。

具有产品的工业生产、质量控制和技术管理能力。

具有工程优化设计的初步能力。

四.教学条件

1、师资队伍

本方向专业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年富力、凝聚力和整体实力强的学术队伍。现有教师12人。其中,泰山学者攀登计划1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教授5人,副教授4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1人。

建设有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1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支。

2、科研为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了广阔天地

由于科研、生产的协作关系,本方向与各建材企业、工程单位和大型建设项目保持着密切关系,拥有多个比较稳固的实习基地,他们为学生实习提供了各种便利。在这里,学生可以学习从原燃料材料、组成设计与配料计算、配合料加工、材料热加工、冷却到制品及制品精加工全过程的知识。

3、课程建设

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山东精品课程1门。

五、社会声誉 1、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本方向为了鼓励学生创新活动的开展,在校院两级领导支持下,使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培养和锻炼,从而推进了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2、学生就业情况与校友声誉

多年来,水泥材料方向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步上升,历届毕业生均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在各种水泥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形、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由于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理论扎实、知识全面、思路开阔、吃苦耐劳、动手能力强,许多已成为研究、生产单位和高校的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深受广大用人单位欢迎。其中,我校校长程新教授,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河北省冀东水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增光等是众多杰出毕业生的代表,在六十多年办学历史的沉淀中,水泥材料方向声誉不断提高,为我国建材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