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 ADVANCE型X射线衍射仪

1 2

仪器介绍:(性能指标、功能)

1、θ-θ模式

测量过程中X光管和探测器绕着试样转动,样品始终保持水平静止不动,适合测量液体、松散粉末、大样品、文物,以及高低温、化学反应、压力等所有样品。

2、测角仪

步进马达+光学编码器确保测角仪快速而准确定位。非接触性的光学编码器系统,不受机械磨损的影响,确保测角仪系统长期运行而精度不减。精度高,角度重现性达±0.0001o,最小步长为0.0001o。可以随意改变测角仪圆直径,以满足高强度或高分辨率要求。

3、Sol-X固体探测器

自动过滤荧光、白光等,背景极低,具有最佳的信噪比,具有最佳的分辨率、峰形,适合各种X光源。检测强度可提高2~4倍。

仪器在材料分析中的应用:

1、晶体及相结构的分析:包括谱线指标化及晶系的测定、物相的定性和 定量分析、相变与结晶形态的研究等;

2、晶体取向分析:包括晶体定向、解理面、惯析面、晶体生长及形变的分析测定等;

3、点阵参数的精修;

4、衍射线形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