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作者:王晓桐 黄佳睿|发布于:2021年03月12日|点击量:

“疫情一日不结束,防控一刻不松懈。”为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保障校园开学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和实施,尽快恢复正常的校园生活。3月1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第六教学楼举办了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学院领导,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各系中心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以及实验中心全体人员观摩并参加演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开展演练并进行指导督导工作。现总结如下。

演练前,高度重视,细化方案。为确保本次演练取得实效,学院党委多次召开部署会议,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岗位职责,细化演练流程。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研究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演练安全规范,取得实效。

演练中,实战实操,注重效果。演练过程中,工作人员根据预定角色进入各自岗位,规范穿戴防护服装,熟练操作各类防疫消毒用具。按照相关要求,对第六教学楼入口、实验室等重点场景进行了现场模拟,并对每个场景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应急处置。若出现体温检测异常或自感异常学生,从接报“异常”学生开始,学生辅导员、场地联络员、学院联络员、校医院医务人员、后勤管理人员、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等迅速行动,对体温异常学生测温检查并留观,完成了体温异常学生处理、异常情况上报、应急处置启动、环境消杀及后续工作安排等重要应急处置环节。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环节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密切、有条不紊,取得了预期效果。

演练后,总结部署,压实责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结合演练情况做出了总结:本次演练是一次筹备精心、部署周密、组织规范、氛围浓厚的防控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参演人员的防控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了防控技能和应急本领,为师生的生命健康筑牢了一道安全屏障;同时也指出了演练过程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各个岗位职责和任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以此次应急处置演练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细化完善演练工作方案,增强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提高面对突发和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扎实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