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生风采

从容学海行舟,心往雄关漫道 ――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保研生程丽

作者:Admin|发布于:2018年05月16日|点击量:

叶落初寒,风过云端,枯黄的颜色在空中飞旋,优雅而淡然。她走在这里,带着笔记书籍,带着温和宁静,带着微笑自信。她踏过了保研的雄关漫道,快人一步迈入新的里程,在寒气之间,迎来春风十里,十里飘香。初见她,一抹微笑印于脑海挥之不去,没有一丝疏远,散发着学姐特有的“和蔼可亲”。让我们怀着敬佩的心情领略她在学海行舟的身姿。走近她,走近保送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的优秀学姐程丽。

程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前三学年加权成绩90.75,位列年级第三名,专业第一名。曾获大学生数学建模山东省二等奖,发表SCI论文三篇,其中一篇为第一作者,两篇为第二作者,曾获道琼斯财经英语竞赛三等奖。连续三年荣获校一等奖学金,曾获多项企业奖学金。曾获济南大学优秀学生、济南大学先进个人、济南大学优秀社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现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物构所的电子陶瓷与智能器件专业学习。

有梦不移任洪流。

初心不改,大浪淘沙终是精粹;知难不退,逆流而上梦做龙门。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我们走在路上,即使目标相同也怀着不同的想法,考研的人们便是如此。“我大二萌发想要考研的念头,大三开始准备考研。”程丽学姐表示自己想要从事科研事业,对科学存在极深的热情,希望自己能在读研后继续读博,大学老师是她的理想工作。“我喜欢大学,喜欢大学简简单单的环境。”性情温雅淡然的她,迷恋于大学的青春活力,清静安稳。

“我想我会是个严格的老师。”程丽学姐谈起自己的理想时有些兴奋。她表示下学期就有考教师资格证的计划,在剩余的大四时光里将学习各种电脑软件,读自己喜欢读、需要读的书,为了理想的实现充实自己。自立下目标起,她就知道即将面对怎样的困难,并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迎难而上,逆水行舟。没有什么事是顺风顺水、唾手可得的,大浪淘沙,只有学姐这般早有准备的人才能是最后留下的精粹。

“给自己的未来一个奋斗的方向!然后努力争取每天进步一点,当量变过渡到质变,你会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这是学姐给学弟学妹们的衷言。一个有目标的人,一个肯为目标努力的人,比有天赋的人更可贵,而后天的努力可以让普通的自我得到升华。我们都是在蚕蛹里的蝴蝶,等待量变变成质变,才能破蛹而出。这个过程是痛苦的,要熬得住压力;这个过程是孤独的,因为没有一群人陪着你度过。“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对于没有目标的航船来说,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都不会是顺风,学姐扬起自己的船帆,向着自己的目的地航去了,而对于我们这些处于迷茫期的人来说,她又何尝不是夜里的灯塔,照亮前路。

广趣博雅不寻常。

翻书徜徉赞为恬静,科研实验道是严谨,什么社团工艺真广识,看似平凡不寻常。

学姐的课余生活丰富,而且尤其喜欢读书。她喜欢欧美文学,更加着迷于中国七八十年代的书籍,对于那个年代朴素、不坠饰、不做作的文笔赞不绝口,言语之中难掩喜爱之色。学姐说:“我喜欢那些带有历史感的文字。”也因着对文学的向往,学姐加入了翠竹园文学社,她表示加社团注重兴趣所在,喜欢那种安安静静搞创作、文雅恬静的氛围。

除读书外,学姐表示,自高中起便对陶瓷等手工艺品有着浓厚的兴趣,而这也是她选择陶瓷专业的原因。学姐不仅是乐知者也是爱好者。就像林丽渊所写,“一颗心灵,是绝对不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的”“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我们只是有梦想的孩子”。在加入翠竹园文学社的同时,学姐也加入了自律会等组织,在其中发挥了自身的作用,并获得过“优秀社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当问及社团工作对其的意义时,她回答道:“这些工作,不仅能让我了解一些学生事务的工作流程,同时我也接触到了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开阔了视野。”

大二上学期,学姐就进入实验室以求培养自己的实验能力。她做实验认真细致,积极勤奋,并且承担了负责实验室开关门的任务。虽然时间紧张,但她却乐此不疲。同时,看纪录片、参加运动会、旅游等也是组成她课余生活的重要部分,这让笔者不得不赞叹其生活的丰富多彩。看似样样平凡,其实哪样又不是充实自我的有效途径呢?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他们的生活在平凡之中蕴含着不寻常。知道这个道理的人很多,能做到、能坚持的人却很少,而程丽学姐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幸在自身学本易

所谓平平凡凡只是虚怀若谷,所谓学而时习不过简简单单。

“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优秀,我认为自己很普通。”当笔者赞扬学姐时,学姐如此回答。优秀是一种习惯,学姐虚怀若谷不自夸,却不妨碍笔者的敬佩。现在很多同学认为学习很痛苦,但在学姐看来,学习是很简单的事情。简单的听讲,简单的完成作业,简单的复习,需要的只是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往往看似困难的事情不过是简单的集合,简单的事不做才会觉得困难。

学姐表示自习是很平常的事情,图书馆和十教是自习的主要场所,不需要呼朋唤友一起去,她更喜欢一个人的安静专注。“我不喜欢放松放纵的生活。”学姐说,“你想要多幸运,就要多努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下铁饼砸得空想好事的人晕头转向,学习是需要一步步行走才能走得稳走得远的道路,学姐在这条路上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脚印,而一心走捷径不愿付出的人只会走向岔路或是终撞“南墙”。

当保研资格名单下来时,学姐是兴奋又迷茫的,因为不了解而一头雾水。为了解情况,四处咨询学长老师,查询资料,一周忙忙碌碌,终于确定了想要保研的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学姐表示,严谨的科研风格符合她的脾性,这是她选择这所大学的主要原因。而最终保研成功的结果,也是对学姐最好的鼓励与认可了。都说幸运是天赐的,可又有古语说求人不如求己,与其坐等成功碌碌无为,何不像学姐那样学会造就自己的幸运?

学姐谈起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感受时对学弟学妹们发起号召:“读大学好比一场旅行,你的心态决定你看到的风景,你的目标决定你攀登的高度。不要忘记我们曾经是多么努力才得到大学的入场券,也不要忘记我们心中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所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趁着年轻,让我们奋斗吧!”聆听她的经验教诲,笔者敬佩的心情已不能言语,在这冬寒之中,似有一枝梅花傲雪,夺人心魄,不可方物。

学海无涯都要争渡,识途漫漫终要跋涉,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程丽学姐又走出了重要的一步,前途光明而坦荡。同时笔者衷心地祝愿考研的学长学姐们都能熬过这段艰难的时光,迎来春暖花香。也希望其他的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去塑造崭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