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介绍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

学院介绍 

introduce

热点新闻 

Hot news

学院介绍

introduce

学院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济南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学院之一,学院始终赓续红色办学基因,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和地方产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具有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入选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2020年入选山东省首批高峰学科,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省属高校第一位,材料学科ESI排名已进入前1.9‰,排名省属高校第一位。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和材料物理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合材料与工程和材料物理专业分别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和山东省特色本科专业。

学院建有教育部先进建筑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先进水泥基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山东省先进建筑材料绿色制造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水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特种结构与功能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管道气力输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能源转换与存储关键材料工程实验室等十几个部省级科研平台。学院是山东省硅酸盐学会、山东省复合材料学会和山东省颗粒学会的依托单位,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学院由中科院院士薛其坤担任名誉院长。学院现有教工176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50人,高级实验师6人,专业教师中博士占比95.7%。教师队伍中拥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泰山学者攀登专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济南市“5150”高层次人才等,并聘请了5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才担任客座教授,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等典型,“先进材料制造及应用教师团队”获第三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近年来,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荣获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1人,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1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1门,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2门,山东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山东省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12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10项,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1项。实施济南大学深圳港创创新人才实验班1个,共有2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产学研基地。

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科创赛事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10余项。每年有50%以上的学生考取重点大学、中科院、省属重点高校的研究生,就业率居我校前茅。在已培养的数万名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学科带头人、工程技术专家和知名企业家,为我省乃至全国材料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在先进建筑材料绿色与智能制造、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绿色能源与环境材料、先进陶瓷与金属复合材料、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等研究方向上成果显著。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300多项,科研经费总额近亿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获国家授权专利40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学院积极推进成果转化,服务行业企业,近年来专利或技术成果实现转化50余项,合同总金额三千余万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院拥有12000平方米的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装备包括Thermo Fisher ESCALAB Xi+型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布鲁克AVANCE NEO 400 WB型固体核磁共振谱仪、Horiba Lab RAM HR Evolution型激光拉曼光谱仪、日本电子JEM-2100Plus型透射电子显微镜、FEI QUANTA 250 FEG型扫描电子显微镜、布鲁克D8 advance型X射线衍射仪等先进的材料分析测试仪器,并拥有一批先进的材料制备与加工设备,设备资产总值近亿元。为教学科研创造了良好条件。

学院秉承“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传承“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济大精神,为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