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生风采

“金”诚所至 “相”引未来——访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王美华

作者:|发布于:2022年01月24日|点击量:

“你们尽管问就行,不用那么拘谨”,王美华的这句话拉近了与笔者之间的距离,就像一杯温润的奶茶,暖人心扉。

辛勤备赛 同心同行

对于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很多人也许都比较陌生,在采访刚开始时,王美华对这次比赛做了简单地介绍:“参赛选手要做的就是先把样品进行粗磨、细磨、抛光、清洗、腐蚀、干燥,再用金相显微镜观察其内部组织,然后交给评审团打分。”王美华轻描淡写却更显现出金相比赛的繁琐和难度。

当笔者问及备赛过程中难忘的经历以及遇到的瓶颈时,王美华侃侃而谈。她说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磨制的过程:“在这一周你可能得到很好的金相照片,但下一周你按照同样的操作流程,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问题的反复性就是关键所在,很麻烦。”面对枯燥的训练过程,王美华没有想过放弃:“中途有人退出,但我看到自己做得越来越好,就没想要放弃。”

王美华所在的团队,除了她,还有何宗华和张洁两位同学。作为队长的她在做好自我工作的同时,还负责团队上传下达的工作,提及联系过程中遇到问题怎么解决时,王美华说:“协商解决,通过团队之间的相互提醒,相互帮助来解决问题,靠团队之间的合作来攻克难题。”当笔者问及在参加比赛之后,她对于搭档这个词有什么更深的理解的时候,她回答:“更明白了队员们在什么方面能做好,像我就很擅长与指导老师的交流,将信息与问题直接反馈。”充分体现了负责人在把控全局方面的能力与担当。与王美华交谈的时候,笔者充分理解了担当二字。“如果在综合每个人的时间安排之后还协调不好的话,就要靠自觉,刚开始三四天训练一次,直到后来我们只要有时间就会进实验室训练,保证个人水平的保持与团队协作的精进。”同一个实验室,同样的作息时间,一致的追求,组成了这队“挑战者”:各具特长,知能互鉴,实验相通,环环相扣,促成了团队的合作。

披荆斩棘 载誉而归

这次比赛设在了上海交通大学,三位同学是代表学校参加的,尽管顺利通过了校赛、省赛的比拼,但亲临决赛还是让三位“身经百战”的同学有些手足无措,“其实当时是很紧张的,尤其是在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会场的时候。在开赛前的预备时间,我不断地进行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不要紧张,就像在实验室一样。主要是平常练的够多,让紧张的我也能快速调节好。”确实是这样,哪有什么临危不惧,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大人物,不过是私下里不断默默进步的结果。经过激烈地角逐,最后团队三人荣获全国二等奖一项,全国三等奖二项。

谈及比赛的遗憾时,王美华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我们是打算都进入决赛的,因为在实验室训练了很久,应该可以有很好的成绩。但到了比赛,我们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对手,大家的水平都很高。虽然有些遗憾,但结果很满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必将获得满意的结果。她觉得团队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成绩,因为对大家的期望很高,希望自己可以做的更好,止步于全国二等奖,对于立志高远的她来说总是有些许遗憾的。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更何况是艰辛枯燥的漫漫科研之路,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会有无尽的酸楚,即便如此,王美华仍对自己充满信心,她很感激学校的支持,老师的指导以及队友的努力。每次遇到问题时,大家都会在一起互相交流讨论,共同克服困难,这样的氛围很舒服。作为一位取得优异成绩的参与者,她在此届比赛结束后仍希望为学校发光发热,希望再招募新一批队员,尽她所能帮助学弟学妹,带领他们为学校以及个人在金相奖方面做出更大的突破,弥补她的遗憾,获得新的成绩。

贵在坚持 洞见未来

王美华谈完了比赛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努力坚持的过程后,接下来又和笔者分享了大学生活和自己的一些人生感悟。当笔者询问如何解决学习与做科研竞赛之间的时间精力分配时,王美华解释到自己遇上了好的时间,准备科研竞赛并没有和课程相冲突。在大学生活中,她建议大家提前进入实验室和学长学姐进行学习,并且积极参加些竞赛活动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让原本略显乏味的学习生活添加乐趣。询问到近期的目标,王美华说起了自己的打算并提到考研的复习安排。她为自己设定了目标,希望抓住这个提升自己的机会,继续专业的深造,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

叔本华曾说:“只是理论而不付诸实践的智慧,犹如重瓣玫瑰,其色赏心悦目,凋谢了却没有种子。”实践出真知。王美华认为,社会更需要动手型人才,现在大家侧重于对知识的吸收,更愿意去学习,学习已经有的东西,而自己不愿意去创新和研发一个新东西,这就鼓励我们多进行实践。同样的,王美华觉得,从事科研工作最重要的品质是坚持,“科研这条路不好走,一不小心就会偏离方向,从而遇到很多问题,遇到问题,人一般是不想坚持的,所以坚持很重要。”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正如王美华的坚持与获得的结果。

在采访的最后,王美华向笔者介绍了一些实用的学习方法,同时寄语学弟学妹能够认真学习,在学习的道路上发现自我。“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就很容易虚度时光。有了自己的目标,就要想自己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怎么做,一步一步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王美华准备于明年三月开始攻克考研难关,实现学业科研双开花的情景。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点点荧光,星火精神,或是机缘巧合,或是心灵契合,跨越时间的长河,东坡居士的精神在学姐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金相技能大赛似乎是一个坐标。磨样,磨的不只是样品,更是一份心境。摒弃心中的浮躁之气,无惧坎坷,对待工作做到精益求精,让手中的样品绽放出璀璨的光彩。愿王美华不负韶华,在万物可爱的人生坐标中,找到属于自己未来的通话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