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招生宣传

首页 > 招生宣传 > 正文

招生宣传

学院新闻 

Hot news

招生宣传

济南大学材料类专业——腾讯《专业的秘密》

作者:Admin|发布于:2017年12月18日|点击量:

济南大学材料类专业——腾讯《专业的秘密》

正在朗读文字 2017-06-04 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55CJY%E8RQYY@RMJG2`31XG.png



王琦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山东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高等学校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一、材料类专业简介

材料是当代社会文明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如我们高楼大厦的建筑材料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公路上跑的汽车上有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光伏发电有半导体材料;手机电脑中用到的信息存储材料;医用设备的监测和诊疗用到纳米材料等等,就连我们人体也是由材料构成的。材料类专业主要学习材料的组成、结构、合成表征、性能及应用及其四者之间的关系。济南大学材料类专业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材料物理三个专业。既有支撑国家基础建设如高楼、桥梁和超级工程,如跨海大桥等的建筑类材料,这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优势专业方向,也有和我们“中国制造”密不可分的复合材料、金属材料专业方向,还有在信息、能源、医药等交叉学科领域应用的功能性新材料专业方向。

二、材料类专业学习内容

除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基础化学、大学英语等基础课外,材料科学基础是所有材料类专业共同的专业基础课程,同时根据专业方向的不同会学习不同的专业方向基础课,如建筑材料方向会学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纳米材料会学习纳米材料合成与表征,金属材料会学习金属工艺学、复合材料会学习复合材料基础等,另外学生们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学习一些交叉学科的课程,如新能源材料、环保型材料、生物质材料等。

三、材料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

可以继续深造、也可以到工厂、研究院(所)工作以及考取公务员等。以济南大学材料类专业为例,每年有30-40%的毕业生到国内外一流大学以及科研院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50%左右的毕业生在建筑材料企业、新能源企业、及部分事业单位如质监局、研究院等单位就业,从事生产、技术开发、质量检验和管理工作。部分学生选择了交叉专业、跨行业就业或自主择业,有些毕业生自己创办的企业(公司)已经上市。

四、材料类专业未来发展前景

材料类专业是的一个培养学生基础理论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专业。在人类社会中,没有任何产品离得开材料,人类社会的文明更离不开材料科技的进步。可以说材料是所有科技进步的核心,是高新技术发展和社会现代化的先导,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和工业水平的标志。因此,材料类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发展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