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通知

转发:资产管理处关于做好暑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Admin|发布于:2018年07月13日|点击量:

各学院、科研平台:

为保障学校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使广大师生顺利完成实验教学、科研任务,现对暑假期间继续进行教学、科研任务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并充分落实“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假期的重点工作,切实抓好。

一、做好暑假前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准备工作

1、各单位必须在放假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掌握本单位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尤其是水、电、气及易燃、易爆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做好整改工作。

2、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安排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工作,对假期进行实验、科研的有关人员提出注意事项和安全要求,并与实验有关人员层层签订假期实验安全责任书,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制。

3、各单位务必认真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保工作布置和值班安排,加强假期安全检查与巡查,并对值班人员提出明确在岗检查及处理安全隐患的要求。

4、假期没有实验任务的实验室要于本单位留用备用钥匙,同时各单位将暑假期间开放使用的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地点、房间号、负责人、工作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于各单位备案,便于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二、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

1、重点加强水、电、气的安全防控工作,及时切断假期停用实验场所的电源、水源、气源,防止事故发生。师生完成实验离开时切记关好水、电、气等开关,注意暑假期间防火安全,对老旧电路、大功率设备的使用及时排查并落实整改,并做好各实验室的防火防盗工作。坚决杜绝自来水龙头打开而无人监管、电源插座落地等严重违规现象。

2、务必做好实验室仪器、特种设备等的管理,尤其要加强剧毒、易燃易爆、细菌、病毒、放射源、实验危险废弃物等危险品的管理。并做好气体钢瓶安全存放及防爆等安全措施。

3、各单位要对假期继续参与实验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

4、暑假期间,实验人员未经许可和备案,严禁开展实验工作;学生开展危险性实验的实验方案必须经指导教师签字同意后,方可进行实验。

5、经许可、备案的实验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必须穿戴好劳动护具,在操作中不得擅自离开岗位,应至少有两人在实验现场,以确保发生意外时能及时发现并施救;学生开展危险性实验,必须有实验指导教师在场。

6、严禁出现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进行实验或科研活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依规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掌握必要的应急处置程序,确保实验和科研安全。

7、对外合作单位进入实验室要签订安全协议,加强对其监管,防止外来人员的失误和疏忽对师生和学校财产造成损害。

8、各部门、各单位暑假值班人员应每日对实验室进行巡查,发现隐患或问题,及时向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

9、各单位应认真做好暑期防汛工作,遇突发事件应采取科学的应急处理措施进行处理,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

济南大学资产管理处

201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