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通知

学术报告:水泥磨尾双选粉粒径配制技术及案例分析

作者:|发布于:2020年09月24日|点击量:

学术报告:水泥磨尾双选粉粒径配制技术及案例分析

时间:928日(周一)上午1000

地点:5306会议室

主讲:陆有明 全国水泥行业专家联盟专家

报告题目:水泥磨尾双选粉粒径配制技术及案例分析

报告内容:介绍最新发明专利《一种采用磨尾双选粉实现粒径配制的水泥粉磨系统》。在现有水泥闭路磨基础上,在磨尾设置两台选粉机(一台选粗粉、一台选细粉),通过调节两台选粉机的产量和细度,使产品不同粒径的组合合理,在保证水泥磨系统高台时产量和低运行电耗的同时,降低水泥温度、降低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提高水泥强度(或者说提高混合材掺量)(即“两高三低”特点)的综合性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它包含了“多股取样技术”、“模拟工艺管道技术”、“多点在线粒度检测”、“远距离在线粒度检测”、“水泥粒径在线配制”等多项新技术。通过实施上述技术,可以明显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员工劳动强度,降低混凝土减水剂成本,从而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安全健康环保效益,开创一条安全健康环保的经济增长之路。

陆有明先生简介:

陆有明,全国水泥专家联盟专家,广西灵川县人。19957月毕业于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现为济南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先后在国投海南水泥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慧智建材研究所、成都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等单位,从事质量管理、企业管理、安全健康环保管理等工作。历任企业管理处处长、质量处处长、安全健康环保处处长、技术部部长、化验室主任、质管部经理等职务。

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期间,主持修订了《国投海南水泥有限公司制度大全》(总1804页)。从事技术工作期间,主要业绩有:①研制出块状石灰石取样器,提高了块状物料取样的代表性;②主持助磨剂最佳掺量试验,通过优化助磨剂掺量,水泥磨台产从168/小时提高到183/小时;③主持磷石膏在PC32.5R水泥生产中运用的试验,用价格低的磷石膏替代价格高的脱硫石膏,为公司降低成本约60万元/年;④参与了海工水泥的研制,并组织海工水泥试验和试生产,获得国家发明专利;⑤做为第一发明人,主持《半开半闭式出磨水泥循环选粉系统》(简称“半开半闭”)项目研发,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台时产量提高31/小时、吨产品电耗降低2.6度;⑥研发了《一种粉料发送装置及粉料自动送样系统》,实现多点远距离粒度在线检测,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⑦研发了《一种采用磨尾双选粉实现粒径配制的水泥粉磨系统》(简称“磨尾双选粉”),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申请了发明专利。现在主要从事“磨尾双选粉”的研究和推广工作。

主要发表论文:①《袋装水泥贮存对水泥物理性能的影响》(《水泥》20018期);②《质量管理体系换版总结》(《建材标准化与质量管理》20026期);③《试谈水泥生产质量控制》(《中国水泥》20044期);④《水泥企业CO2资源化应用的探索》(《中国水泥》20074期);⑤《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2009年中国水泥技术年会暨全国水泥技术交流大会发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