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党建引领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引领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党建引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抗击疫情线上专题党课

作者:刘绪峰 孙梦阳|发布于:2020年03月14日|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员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主题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的抗击疫情网络视频专题党课。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通过QQ课堂进行授课,学院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党课学习。

学院党委在教工党课中,介绍抗击疫情16字方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重点工作是“三要,三加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履职主动发挥作用,做表率、打头阵。学生党课以新冠肺炎的现状和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的事迹视频引入,分别从深刻领会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战“疫”一线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战“疫”一线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中国的政治制度、政治体制的优越性进行解读。一是以学院志愿服务一线的优秀学生党员事迹和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战“疫”英雄的事迹阐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体现在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二是战“疫”一线队党员先锋作用的四个要求为:政治合格是根本要求,执行纪律合格是基本底线,品德合格是关键导向,发挥作用合格是核心要素。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到“四讲,四争”:要讲政治,争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要讲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的引导员;要讲奉献,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要讲纪律,争当疫情防控的保护者。四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教工和学生党员增强了责任感,坚定了身上的使命与担当,要与祖国在一起,共同战“疫”、共克时艰。

学院党委对此次线上党课表示肯定,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的付出表示肯定,对从事志愿服务的学生党员以及从事一线网络教学和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个人提出了表扬。这场突发的疫情是大疫、大战,也是大考,不仅是对国家的考验,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考验。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为吃劲关键时期,防控刻不容缓,接下来的工作中,全院师生齐心合力,不断汲取前行力量,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为夺取战疫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