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团学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访“工匠精神”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专访陶艺艺人高绍平老师

作者:Admin|发布于:2018年07月17日|点击量:

陶瓷的发明和发展对“工匠精神”的传承有着独特的意义,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都有着不同艺术风格和不同技术特点的陶瓷制品。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陶瓷艺术创作与发展历程,7月16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匠德 传匠心 做匠人”——寻访“工匠精神”社会实践服务团队,采访了陶艺工作者高绍平老师。通过采访,团队了解到了这位对中国陶瓷艺术创作有着深厚质朴感情和不懈追求与梦想的陶艺艺人独特魅力。

图片3_副本.png图片4_副本.png

  经访谈知,高老师于2009年开始学习陶艺,2015年正式开始教授陶艺,这位对中国陶瓷艺术创作有着深厚质朴感情和不懈追求与梦想的陶艺艺人赋予了“工匠精神”独特的魅力。手工陶瓷的制作过程有着非常严苛的标准,釉料的配置比例稍微有一点偏差就会导致作品制作的失败。同时在采访过程中高老师提到好作品的关键不仅需要有好的设计,熟练使用工具本身也对作品的成型有着重要影响,不能灵活使用就无法发挥操作技能,做不出好的陶瓷作品。正是因此,在采访中,高老师反复强调,陶艺的学习不能仅仅靠一时的兴趣跟激情,还需要长年累月反复练习的坚持。据高老师介绍,自开始教授陶艺以来,已经拥有了众多学生,也未曾有所保留,倾尽其所传承的陶瓷制作工艺。“我希望在这里每个热爱陶瓷制作工艺的学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也让陶瓷传统手工制艺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让后人也能够欣赏到这样精美的艺术品”高老师如是说。高老师也表示自己在陶艺制作上仍处于需要不断学习的阶段,经常到各地走访学习。

本次访谈,不仅了解到了高绍平老师丰富的陶艺创作经历和对陶艺传承的独特见解,而且也认识到在陶艺的历史和传承发展中,为了追求短期市场效益,忽略了文化与工艺创新,使手工陶艺的精髓难以得到继承的平台,同时这也是工匠精神难以得到传承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寻找新的突破口,赋予传统工艺新的魅力,将是工匠精神传承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