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团学工作

济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州黑山有机农业”社会实践团实践日记

作者:Admin|发布于:2018年07月17日|点击量:

清晨第一缕阳光出现之前,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就已经开始忙碌了,自己做早饭,吃完饭趁着太阳出来抓紧做一些农活。在山里真正体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今天上午的任务是给小秧苗培土和除草。

IMG_1527_副本.jpgIMG_1582_副本.jpg

感受秧苗的培养,体会有机作物种植的辛苦,由于山上的土壤比平原地区多很多小石子,石块,经过雨水的洗礼,土壤中的石块浮出土壤,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把土中的石块捡出来,并培上土壤,给小秧苗创造一个适宜的生存环境,在山上纯净的土壤都是一种奢侈,可见沈总经理在大黑山上进行有机作物种植的艰辛。不仅如此,沈国云总经理所用秧苗都是比普通品种更加有营养,口感更好的新型品种,对于土质的要求会更加严格,这就又加大了种植的难度。

深入田地,为葱苗等除草,由于沈国云总经理坚持种植有机蔬菜,所用的肥料都是有机肥料,也不会用任何的农药,所以除草之类的活动都是纯人工进行,队员的工作任务也就增加,大家都拿起锄头戴上手套开始了“农民”生活。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感受有机作物种植的难度。

勤奋的劳动换来美味的饭菜,太阳当头的时候大家的农作也就停止了,开始自己择菜为午饭做准备,这里的阿姨看大家劳动辛苦为队员们做了色香味俱全的玫瑰饼,玫瑰是山上自己种植的有机作物,自己酿成玫瑰酱,配上阿姨精湛的手艺,给大家带来一场美食盛宴,看着自己劳动换来的美食,每个队员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一起参观农业基地,感受创业艰难,跟着沈姨的脚步,我们感受了十年以来黑山的变化,当她初访黑山,用重金承包这座山,买下这些树,她成了老百姓口中“毛泽东思想践行者”。她用十年时间改变了这座山的面貌,从羊肠小路到水泥小道,山下居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有机蔬菜的区域化,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人工管理地井井有条;电力的疏通为黑山带来了活力,让本是漆黑一片变成了光明;随处可见的野菜,顺手洗净即食山果,一切都是开发黑山带来好处。随着太阳的下山,深山里的傍晚没有城市的喧嚣与繁华,有的尽是美丽的晚霞与农作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