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团学工作

“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辅导员家访活动全面启动

作者:|发布于:2019年01月17日|点击量:

1月14日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又拉开了温暖的序幕。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齐铁军,学院院长杨萍、逯一中教授、赵蔚琳教授等一行走访了济南市市中区的小王同学家,为其送来了慰问金、花生油和大米等生活用品。

小王同学自2014年起患白血病,四年中经历了休学后接受治疗、复学后病情反复发作的艰难过程,家庭经济来源微薄又花费巨额费用,现已负债累累,但她仍然憧憬未来、踏实学习,在校学习期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等荣誉。交流中,小王动情地说道:“我是吃百家饭的孩子,真的希望将来的我也能带给身边人正能量、带去一份阳光。”小王的母亲握着杨萍院长的手感慨道:“孩子打小就很听话,家里下决心就是再困难也得把孩子的病治好,没想到领导和老师们对孩子这么关心,给孩子提供补助一直没间断过,这么冷的天还记挂着我们,我们打心底里感谢学校!”杨萍院长对小王的妈妈说:“春节快到了,了解到您家里有困难,特地来看看。孩子在学校学习很努力,面对挫折很勇敢,我们和家长一样感到欣慰,希望她能顺利毕业,我们会竭尽全力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大学学业。”齐铁军副部长嘱咐小王:“你能把生活的艰难困境转化成刻苦锤炼本领的动力,值得每一个学生学习。一定要珍惜在大学最后的这段时光,多读书、多做规划,发扬好、传承好我们的济大精神。”赵蔚林教授、逯一中教授也勉励小王同学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不忘进入大学的初衷,以知识改变命运,以行动感恩社会。小王认真地听着、用心地记着,所有这些关切的问候和贴心的嘱托都已激起了彼此发自心底的碰撞,内化成继续前行、奋发有为的动力。

冬日寒冷凛然,温暖初心弥坚。家访就是为了查找“困”源、寻访“难”根,材料学院重视家访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坚持走访前全面普查、走访中分类家访、走访后跟踪指导,对困难的原因、程度、类别做好精准识别和动态指导,让还处在贫困期的学生从生活的“苦味”中体会未来的“甜味”。十年来,帮扶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学生的实际“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今后,学院将继续通过零距离“走心”的辅导员家访活动,持续深化辅导员家访的内涵和外延,为学生成长成才注入“幸福力”、“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