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生风采

创新引领未来 挑战成就人生——访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全国三等奖获奖团队

作者:|发布于:2022年01月24日|点击量:

黄昏褪尽的冬夜,月亮昏晕,星光稀疏,笔者有幸采访到了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团队成员有刘斌,朱栋,陈奇,于尚军,王波,张昊,孙亚彤,汪洋。该团队在李金凯老师的指导下携手共进,以新型荧光粉的研究及其在LED照明中的应用为课题,通过经年累月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中斩获三等奖。

你们尽管问就行,不用那么拘谨,刘斌的这句话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就像一杯余温尚未散尽的奶茶,暖人心扉。

不忘初心 砥砺创新

谈到创新,刘斌表示在实验比赛中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这句话言简意赅地点出了创新的作用。创新说大也大,关系民族命脉;创新说小也小,就在我们身边。刘斌说,创新是一个由点到面的过程,创新思维如这个,研读学术资料与向他人请教便是由发散到的过程,最终形成自己的,创新思维亦随之而来。

作为一名创新的践行者,他进一步解释道:对于学生阶段的我们来说,大方面的改变很难,我们何不着眼小的方面?多联系实际,并努力去实现生活中小方面的提升。在交谈中,学长敏锐地察觉到笔者对缺乏创新能力的担忧,他强调:不论何时,心中都要清楚地认识到与前沿的差距,都要明确为何要创新和最终要达到什么程度。心中有明确的方向,便如船只航行在茫茫海雾中,却有灯塔的指引,便如探险者穿梭在密密丛林中,却有罗盘的指向,便如大雁飞行在苍茫蓝天中,却有磁力的引领。

创新是每个时代的主旋律,创新是一个国家与民族持续奔跑的源动力,创新为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了可能。纪伯伦说过我们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而出发。不断创新,我们才能不断向前;不忘初心,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互鉴互通 同心同行

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在刘斌的话语中得以充分体现。同一个实验室,同样的作息时间,一致的追求,组成了这队挑战者;各具特长,知能互鉴,实验相通,环环相扣,促成了团队的合作。负责人的统筹与团队成员间的互帮互助,奠定了成功之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默契合作为枯燥的科研注入新动能。一根筷子容易折,但是十根乃至百根就很难折断。当提及科研中遇到问题怎么解决时,刘斌直接说出了:协商解决,通过团队之间的相互提醒,相互帮助来解决问题,靠团队之间的合作来攻克难题。当笔者问及在参加比赛之后,学长对于搭档这个词有什么更深的理解的时候,他回答:更明白了队员们在什么方面能做好,下次有任务直接分配,就可以更加提高效率。充分体现了团队各成员之间的长处与短处以及负责人在把控全局方面的能力与担当。与刘斌交谈的时候,笔者充分理解了担当二字。如果在综合每个人的时间安排之后还协调不好的话,那你就得去顶上,这是一种责任。以个人担当作为团队的精神地基,为团队的茁壮成长做出最基本的保障。

成绩的取得,除了全体队员的努力,还依靠于老师的帮助。学长表示李金凯老师在比赛的各个阶段都会陪伴着他们,帮助他们完成各项任务,特别是当省赛、国赛时,老师晚上不回家来给团队讲解如何应对突发问题,如何更清楚地讲解自己的作品,老师的责任心很强,帮助了团队很多。

是啊,团队的团魂如天、如地,没有了这魂就犹如没有了根的花,默默消亡。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谁若与集体脱离,谁的命运就要悲哀。每个人必须在集体中才能存在。

居之无倦 夕惕若厉

老师提供的偶然机会,奋力拼搏,最终成功。挑战杯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刘斌从比赛中深知自己缺乏什么,而且懂得总结,他指出:在比赛中,我们还是差在了团队的运营中,在选人方面要多加考虑。在谈到怎样一步步坚持到今天完成比赛,刘斌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道:秉着那股劲儿,已经冲到现在了,不可能放弃啊。没有被比赛中经历的困难击倒,慢慢前行,回头一看,风景尚好。

在谈及对对手的看法时,刘斌谈到:主要是你可以与他们作对比,我们可以通过比赛看到人家的长处,人家的作品为什么会做那么好,向人家学习,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完善自己。这才是良性的竞争,能够正确地审视自己,能正确地处理与对手的关系,我们要学习这种品质,这样让我们在比赛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结果,更多的是友谊与知识。

在比赛中感悟人生哲理,在比赛中体会人生精华。挑战杯就是这样的一个比赛,它拓宽我们的交际范围,提高我们的知识层次,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它虽然是比赛,但是让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结果,更多的是过程。在过程中丰富完善自我,以完美的姿态赢得过程,我们的团队更是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阐述了什么叫做过程大于结果,也只有这样,它的结果才能更加瑰丽。

乐此不疲 多彩人生

学习是学生时代的主要任务,但学习之外更是我们美好的大学生活。大学四年给每个人打开的不只是攀登知识高峰的大门,还有思辨能力、领导能力、社交能力等全面的训练。在这里,我们开始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学会怎样走进社会,逐渐成长为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人。随着采访进行,学长与我们谈及大学生活。学长建议我们在课余时间多进实验室。虽然科研在外人看来很枯燥,但通过与实验室为伴、与实验室的人为伴、与实验为伴,你便会惊叹于其中无穷的乐趣。当与笔者讲到学习压力时,刘斌说道:在遇到压力的时候,多与他人沟通,多向人诉说,也要多听他人诉说。虽朴实无华,但句句在理。由兴趣找到乐趣,由压力产生动力,如此方乐此不疲。

刘斌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明确,明确要更进一步地深造、继续研究学问、继续待在学术圈。既然已经走上这条路,便更应沿着路朝前走下去。尽管读博之路漫漫,刘斌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对自己要有明确的定位,对自己的人生要有明确的目标,要自己摸索自己的路,并踏踏实实地往前走。

在采访当天正值感恩节,当笔者问及学长获奖后想要感谢哪些人时?学长严肃地说,首先要感谢李老师,是李老师想出的项目;然后要感谢团队,团体凝聚力,帮助他们一路过关斩将;要感谢学校,学院以及所有支持他们的人;更要感谢国家,为青年提供这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身怀感恩之心,行遍五湖四海。学长的感恩之心,使笔者深受感触。

时间像指尖沙子一般滑落,不知不觉分针已经走过了一圈。在初冬的日子,与学长的促膝长谈,让笔者获益良多,如雪中送炭般温暖着笔者的心,于心中久久不能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