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生风采

积极求索 展少年鸿图——访第九届“徕卡杯”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董旭

作者:|发布于:2022年01月24日|点击量:

时光属实流逝飞快,偶寻得一时空闲,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徕卡杯第九届金相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董旭。

砥砺备赛 寻求突破

参加本次金相技能大赛比赛的有董旭、马雯雯、任博达三人,从开学到正式比赛,三位同学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准备,同时还得兼顾学习。董旭分享到:我们三个人当时基本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在了准备比赛上,大家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真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练习,他们早晨五六点就往实验室跑,常常是赶到教室上课之前,就已经处理完两三个试样了。晚上匆匆吃完饭后又马不停蹄地去实验室重复磨试样抛光这些步骤,六教七楼实验室的灯在备赛的这段时间的晚上一直是亮着的。一直到现在,三位同学每次路过六教,都会不由自主地抬头看一眼七楼,也会回想起当时在实验室准备比赛的日子。

当笔者问及备赛期间遇到的瓶颈时,董旭谈到,我之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在砂纸上磨试样,正常的话每张砂纸磨完之后,试样表面都应该是平的,但是我就经常磨出两个面到六个面。在实验过程中不仅存在自身原因导致的问题,而且在备赛的过程中更换不同种类的砂纸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面对这些自身或外界带来的影响,董旭在指导老师左敏的帮助下更换设备,同时积极与一同备赛的马雯雯、任博达互相交流,三位同学各自都有自己的方法和心得,从不吝啬与人分享,他们花费更多时间练习,最后困难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让笔者感受深刻的是,即使时间紧任务重,同时还遇到了各种不同的问题,董旭以及与他一同努力的朋友们始终没有过抱怨的情绪。整个采访过程中,董旭回想起当时备赛的日子都是嘴边带着笑的,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是辛苦的,但是没有人轻易放弃,都是努力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奔去。

全力赴赛 师友同行

这次比赛地点设在了山西太原,三位同学是代表学校参加的,他们身上有着很强的集体荣誉感。董旭回忆到,到达比赛场地之后,他们做的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所有参赛学校的校徽里寻找济南大学的校徽。找到之后,三人站定与校徽合了张影,在路遥马急的日子里,这张照片承载了太多回忆,关于友情,关于奋斗。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董旭脸上带着笑容,还跟笔者分享了一路上的风景,就算是谈及比赛过程,他并没有流露出过多的紧张感。董旭谈到,在正式的比赛现场,他们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对手,但是三人丝毫不怯场,凭借着充分的准备和良好的心态相互扶持并且一路过关斩将。在谈及遗憾时,董旭同学有些唏嘘,觉得确实有遗憾存在,他对自己的期望很高,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

当谈及在这次比赛中老师和同学所提供的帮助时,董旭像是打开了话匣子。在山西的整个比赛过程中的住行,老师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每个人比赛的时候,老师都会在门口等着,还会安慰和开导他们,帮助他们释放压力。说到伙伴们,他特别感慨,这次比赛我真的收获了一份非常宝贵的友谊,比赛前基本上能天天在实验室碰见,有趣的事很多。他们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我每次遇到问题,他们都会跟我分享他们的方法,然后大家互相交流讨论,共同克服困难。说到这他顿了顿,接着又说到:比赛完正式上课之后,三个人聚在一起的时间少了,我还挺想他们的。

做任何事情都有成功也有失败,在最终结果没出来之前,可以往好的方面想,但是不要把自己仅仅定位在那个位置。老师的悉心帮助和指导,让三个人能够逐步奔向更好的自己。

笃实慎行 稳固根基

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写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董旭同学谈完了在比赛中遇到的困难和努力坚持的过程,接下来又跟笔者分享了在大学校园中的学习生活。

努力学习,是我们目前作为一名大学生最重要的事。笔者问到董旭在大学三年是如何学习的时候,董旭说,课堂往往是我们注意力最集中的地方,这个时间不能浪费在其他无意义的事情上,同时建议早睡早起,一日之计在于晨,要牢牢地抓住这个宝贵的时间。毕竟作为大学生,学习与健康应该摆在第一位,再用其它的事物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当笔者问及董旭有没有考研的打算时,董旭不假思索地给了肯定回答:考研是我们提升自己的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们要把握住它,不让它白白地溜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个能够升起月亮的身体,必然驮住了无数次日落。我们要想看到终点那瑰丽的色彩,就需要砥砺前行,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去创造美好的明天,努力熬过那段辛苦的日子。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作为一名大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样重要,有一项自己喜欢,并且可以一直坚持的事,是幸运且幸福的。当聊及生活中的兴趣爱好时,董旭谈到:“我们在大学中需要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来放松自己,我就喜欢弹弹吉他,虽说不上很喜欢,但是它会让我的心放松下来,让那根紧绷的弦舒缓一下,这就很好了。”

我们看到的风景,对事物的理解都取决于自身所立何处、所处的环境以及眼界的高低,我们要朝着自己想要到达的高度前进。祝愿董旭今后与努力拼搏相伴,前程似锦,奔向更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