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校友风采

让生命在拼搏中绽放异彩——记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滕冰校友

作者:Admin|发布于:2018年04月16日|点击量:

知识的海洋无边无垠,勇于尝试飞跃的人,能够坚持飞跃的人,在无数的风雨历程中经受磨炼的人,终有一天会绽放异彩。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90届硅酸盐专业校友、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滕冰教授就是一个勇于尝试,屡屡绽放异彩的人。

滕冰毕业之后留在母校从事教学工作。她兢兢业业,积极进取,凭借坚强的毅力继续攻读学位,1999年获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获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滕冰教授担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材料学会第四届理事;2006年她担任山东颗粒学会常务理事,并作为访问学者,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派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访问;2007年担任山东省“十一五”凝聚态物理重点学科青岛大学带头人并担任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

要摘取成功的果实,就是要像攀登高峰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踏踏实实地努力,才能到达顶峰,滕冰女士屡屡绽放光彩的人生经历正是这句话最好的印证。

刚刚毕业时,滕冰只是一名普通的本科生,她选了留校授教。作为一名极为普通的教师,她孜孜不倦,兢兢业业,五年的艰苦努力和付出终于使她收获了第一份令人振奋的礼物——她于1995年被评为济南大学讲师。而在此期间,作为一名对知识如饥似渴的学习者,她充分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广博积累,于1996年被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都说“万事开头难”,而她没有胆怯,没有退缩,从一个普通本科毕业生、一个普通的大学教师,硬是用五六年时间的坚持证明了自己的出色,实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步跨越。

三年硕士的辛苦攻读,使她获得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学识更加渊博。1999年,她拿到了硕士学位后,又被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录取为材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这对她来说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和挑战,是对材料学领域知识的进一步学习和拓展。2002年6月,她以优秀的成绩毕业获得博士学位。同年7月,她受聘于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任教,主讲本科生课程《科技英语》、研究生课程《晶体生长科学与技术》,培养博士生1人,硕士生5人,并因优秀的表现,很快被评为副教授,2004年被评为教授、博士生导师。自2005年以来任青岛大学特聘教授。

滕冰教授不仅在工作上芝麻开花节节高,在学术上也是大放异彩。在学术科研上,她致力于人工晶体材料的生长和应用研究工作,包括人工晶体的生长、缺陷、性能及器件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KDP晶体的快速生长机理研究;三硼酸铋(BiB3O6) 晶体的非线性光学性能研究。她与合作者对三硼酸铋晶体研究的系列工作“在国际上引人注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28篇被SCI收录,22篇被SCI论文引用184次;34篇被EI核心期刊收录,并应邀到法国、印度等地交流研究成果。2002年,她的含钡硫铝酸盐水泥的研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六位);2005年,三硼酸铋晶体的生长和非线性光学性能研究,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首位);2005年,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三硼酸铋的晶体生长和性能研究,获青岛市自然科学二等奖(首位)。

过硬的学术能力和较强的工作能力,使她获得了更多的认可和信任。2003年到2007年间,她负责了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五项:2003年,课题“三硼酸铋(BiB3O6) 晶体的非线性光学性能研究” 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10304009)”资助金额30万;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10410201163)”资助金额1.8万;2005年,课题“三硼酸铋(BiB3O6)晶体的研究与器件开发”获“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No.2005BS04004)”资助8万元;2007年,课题“Reseach on the rapid growth mechanism of KDP crystal”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10774081)”资助45万元;2007年,课题“ADP晶体新性能探索及生长技术研究”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8万元。

随之而来的还有各项荣誉,2003年获“第四届青岛青年科技奖”, 2005年获“青岛建功女明星”称号,2007年获“青岛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2005年5月4日,她获得“特殊切角的硼酸铋变频晶体器件”的专利;2007年4月,获得溶液法晶体快速生长装置, 实用新型专利。而这一切建树和荣誉,并没有使她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她还将继续参加各项学术会议,在工作中学习,用学习促进工作。

在未来的研究兴趣和计划上,她希望争取经费支持,尽快建成高温溶液晶体生长实验室,开展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以及无铅压电晶体的生长与性能研究工作,使功能晶体材料实验室更好地成为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