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校友风采

积跬步至千里 积小流成江海——记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隋玉民校友

作者:Admin|发布于:2018年03月15日|点击量:

隋玉民,1964年12月生,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86届水泥专业校友,现任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的国家七五重点工程山东鲁南水泥厂工作,直接参与了工厂的筹备,筹建、建设、安装、培训、试车、试生产,达产达标以及后来的规范管理,企业的扩张,新项目的建设等。他从基层到高层,一步一步地走过。

1986年至1992年,隋玉民在鲁南水泥厂生产准备处任技术员、工段长;1996年至2002年先后担任总调度长、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常务副总经理;2003年9月至2004年2月,他任中材水泥副总经理;2004年2月至2004年9月任中材水泥副总经理,中材汉江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4年9月到2007年7月任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07年7月至今任中国中材股份副总裁。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隋玉民的人生经历真正印证了这句名言。做大事也要从基础做起,初到工厂的时候,隋玉民先生就勤勤恳恳,从基础做起,他参与鲁南水泥厂项目的试车、验收、试生产,生产及达产达标;作为管理者代表组织并通过了环保,质量,计量体系认证。他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组织编写了并实施了《物资采购管理手册》,运行效果非常好;后又组织编写了并实施了《综合管理手册》,现成为鲁南水泥公司的管理的“宪法”;他不断地摸索,开发了水泥早强剂和5种混凝土外加剂;之后成功的利用中修期间组织了为期两年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投资3000万,产能提高30万吨/年;后又分别全面负责并成功建设了50万吨/年的水泥粉磨站,全面负责筹建5000吨水泥生产线;全面负责筹建5000吨水泥生产线全面负责天山股份的经营管理,期间,天山股份的销售收入、销量、利润创历史最高记录。一路走来,他付出了别人不曾想像的努力。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企业发展,为自身价值的提高而奋斗着。

荣誉是对一个人业绩的表彰,是对一个人成绩的肯定和赞扬。隋玉民先生在不断获得荣誉的时候,却始终淡定沉静,不骄不躁,稳稳当当。1993他被评为企业突出贡献二等奖;1994被评为企业突出贡献三等奖;1999被评为全国建材系统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山东建材系统劳动模范、家建材科技开放中心优秀论文二等奖;2001 主持编写的《物资采购管理手册》荣获2001年度全国建材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创新成果二等奖并被评为企业劳动模范;2002主持编写的《综合管理手册》被为枣庄市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一等奖。获第十六届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及优秀应用成果三等奖,技术改造被评为中新集团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被评为枣庄市劳模被评为枣庄市劳模和全国建材工业全面质量管理卓越领导者;2003年他创造的量入为出最佳运筹的资金流管理荣获第17届(山东)省级三等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及优秀应用成果。

他不仅仅在学术工作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还自己总结出一套宝贵的管理理论。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的各种管理要素的整合,明确和有效运行是一个企业制度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一个以资源消耗为主的企业里,采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因此他总结出了两方面管理理论,指出随着市场经济的秩序逐步规范,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越来越多地要依靠自身的经营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企业管理工作的地位日益重要。他的公司97年、98年三项体系陆续通过外部认证审核,但三项体系没有覆盖公司所有单位和所有管理活动,这样造成体系内和体系外单位管理步调不统一,管理水平不均衡、差距大。作为管理者代表和常务副总的他感觉到,在制定标准文件时,需要一个综合管理体系把各项管理活动有效地整合到一块,使公司各单位、各项管理活动形成运转高效的整体,形成综合性、全员性、全方位的系统,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因此在借鉴其他企业优秀做法、好的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建立综合管理体系的思路并组织实施。

综合管理体系是以现代企业制度为特征,以标准化体系(SMS)为基础,根据ISO体系管理的思想,以ISO9004:2000质量管理体系为模式建立而成的。《手册》是公司综合管理体系建立的标志性文件,把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活动作为管理要素,实施运行控制。主要宗旨是为公司各项管理活动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现代化、市场化的管理平台。在综合管理体系中,他确立了公司管理体系文件的结构,按照文件的适用范围和体系管理及信息化管理的要求把文件分为综合管理手册、跨部门使用体系文件(包括分体系手册及程序文件)、仅在本部门使用的体系文件(包括部门手册)三级,结合现代国际最新管理理论和实践确定公司的各项管理要素(活动),并对各项管理要素(活动)进行分章节描述,界定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和承担任务。他觉得,公司综合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有赖于各部门提供强有力的文件化和运行支持,否则体系将是空中楼阁,基于此,公司体系推进部门组织各单位依照综合管理体系的要求构建本部门管理体系。他总结出了体系的六点运行结果。

此体系对公司加强管理,维护生产经营秩序,提升公司形象,提高员工素质、培育核心竞争力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为公司各项管理活动搭建了一个管综合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理平台;它使公司党、政、工涉及的各项管理活动均按照ISO国际标准体系的要求进行规范运作,公司各单位和各项管理活动均纳入了综合管理体系进行规范管理,在公司内部初步达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目标要明确、检查有标准”的管理要求,体系的有效运行,使公司各系统运行平衡,使公司各项管理活动走上了系统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轨道,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促进了公司经营目标的完成;它使各单位按照公司综合管理体系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策划、构建本单位管理体系框架,形成了本单位管理手册,建立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技术标准三位一体的部门综合管理体系,将本单位标准文件“凝结”成一个有机整体,对公司综合管理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它使各层次员工的管理意识普遍增强和提高,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主管理的工作氛围在公司逐渐形成。此综合管理体系被为枣庄市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面对如此的成绩,隋玉民先生静峙如山。他还是着眼现在,放眼未来。我们相信,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隋先生的带领下创出历史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