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校友风采

追梦赤子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校友丁杰先生

作者:Admin|发布于:2017年05月16日|点击量:

2017年11月3日傍晚,济南大学主校区第二教学楼104教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济南大学97届校友丁杰。二百多位各年级济大学子济济一堂,同学们和丁杰学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和互动,气氛轻松而热烈,学长幽默诙谐的话语常常惹得哄堂大笑。窗外济南的秋天露出丝丝凉意,但是笔者的心却被学长充满激情的演讲所温暖,被一个毕业二十年的学长所感动。笔者在他身上看到了对母校的赤子之心,对梦想的赤子之心,对生活的赤子之心。

丁杰,济南大学97届材料学院毕业生,苏州旭杰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旭杰(澳洲)控股公司执行董事,多次参与标准图集、规范编订,参建项目有5项获鲁班奖,参与澳大利亚AAC国标的制订。他创办的旭杰公司是专业从事装配式建筑的“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今年十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可转双创公司债“17旭杰转”。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于今年跻身澳洲行业前三。旭杰作为杰出中小民营企业的代表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等媒体报导。

不忘初心,勇攀高峰

成功有两个必要条件:一个是不忘初心的坚持,一个是勇于决断的智慧。而这两点在丁杰学长身上有着生动的体现。

十六岁的花季,大部分人刚刚步入高中,而1993年十六岁的丁杰校友已经考取济南大学,成为全班年纪最小的学生。丁杰学长为了这次时隔二十年返回母校的见面会精心准备了一个PPT,这个PPT提及丁杰学长自己的创业史和公司情况的篇幅只有寥寥两页,更多的内容是他珍藏了二十余年的母校和人物老照片,字里行间处处表达了他对母校和往昔校园求学时光以及老师同学们的深深眷念。丁杰学长多次提到“饮水思源”四字,没有母校的全方位培养就没有自己如今的成功。有一张老照片摄于24年前,丁杰学长刚刚入校参加军训,穿着老式军训服的他活脱脱一个“小兵张嘎”。然而谁能想到这青涩的少年,却在大学毕业以后的时光里蕴藏着厚积薄发的能量——对成功的永不言弃。

1997年,二十岁毕业的丁杰学长被分配到南京一家外企工作,一呆就是九年。提到这段工作时光,丁杰学长至今仍然非常感恩,第一份工作的履历在人生工作的画卷上画出一幅美丽的图画,为他以后的创业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怀揣着梦想,丁杰学长于2006年开始了创业之旅。回忆这创业11年的艰辛和挫折,没经历过的人又怎会懂得。市场问题、资金问题、人才问题……凡是民营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丁杰学长一手创办的旭杰公司都遇到过了,甚至连续几年亏损,多次进入公司发展的瓶颈期。当笔者问到学长是如何克服困难、战胜挫折时,丁杰学长只回答了笔者短短的五个字——思考和坚持。

或许正如冰心所言:“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丁杰学长不仅做到了坚持,还有反省自我和知错就改的良好品质。在2006年创业伊始,他把自己以及身边人所曾走的弯路和教训都列出来,时刻对照,三省吾身。丁杰学长并不认为挫折都是痛苦的,他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曾说到:“在创业期有困难,有迷茫和纠结,在迈过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挑战时刻最终获得市场认可的时候,充分享受到那种只有经历创业的焦灼和痛苦过程磨练后得来的认可与成功,是一种别人体会不到的巨大喜悦。”由此可见,丁杰学长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必然。一个永不言弃的人,没有什么可以难倒他。

四十不惑,二次求学

丁杰学长在公司正发展迅速的时刻,选择分出自己宝贵的时间,二次求学,进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进行深造。当笔者问及他做此选择的原因时,他说:“企业发展得越快,越来越感受到自己知识的浅薄,无论是理论和视野,均到了一个瓶颈,大学毕业20年了,也非常渴望能再次重返校园,给自己一个清零的开始,找回真实的自我。”

此次新的求学经历也给丁杰学长带来了新的收获,二十年前材9343班的老九,如今加入了CEIBS“非同一班”,流逝的是时间,增长的是学识。他谦虚地告诉笔者,自己经营的这家公司在中欧同学中算是规模较小的。大家在一起求学、交流经验、运动、游学,整个人的心态又变得年轻。

热爱生,赤子之心

虽然丁杰学长已届不惑之年,他的赤子之心从未改变。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学长反复提及他的大学时代,每每想起,心中都是满满的幸福,并寄语笔者和其他同学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丁杰学长在分享中反复提及了“梦想”、“赤子”。他说,“赤子之心不可欺”。正是这份不可欺的赤子之心成就了丁杰学长,也成就了如今的旭杰科技。

此次丁杰学长回到母校后,马上换上运动装围着母校的操场跑上几圈,再次用心去感受母校的温度,边跑还边看到了久违的梅花桩和济大男教师足球决赛。来到了20多年前的学三楼101门口驻足良久。九三今日此门中,人面青春相映红。宿舍里的九位同学张老大、王老二、百川、徐金、阿发、阿镖、军华、老赖、老九或拿着饭盒或抱着篮球的画面仿如昨日重现。当笔者采访他什么时候会感觉到幸福时,他回答,“在母校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孩子,在母校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幸福!”是啊,一个心怀感恩、简单生活的人,对幸福的要求就是这么简单。在大学期间,丁杰学长曾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做各种兼职锻炼自己的能力,学习和社会实践两不误。丁杰学长时至今日仍保留着求学时酷爱运动的良好习惯,每天早晨都会去健身房,常年坚持锻炼的体魄使他有充沛的精力迎接每天的任务和挑战。

心怀梦想,踏实前行

在与笔者的交流中,丁杰学长也透露了自己现在的梦想,除了继续做好企业、找到企业接班人外,他期待将来做一名编导,把一些精彩人生通过剧本的形式留存下来,并传播出去。不得不说,一开始笔者对于学长口中的梦想是惊讶的,但思及丁杰学长的赤子之心和性情中人,反而觉得这样的梦想果然适合学长。

丁杰学长从未放缓前进的脚步。身为企业创始人,他始终在路上,几乎不给自己任何假期,频繁往返于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和很多兢兢业业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一样,他坚持一天只睡五个小时,把几乎所有的时间用于工作。丁杰学长在交流会中放出了二十年前的照片与现在的照片相对比,笔者看了又看,惊讶地发现变化并不大。或许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它使有志之士永葆年轻。

笔者的回忆又回到了这次时光穿越的交流会。临近交流会的尾声,丁杰校友拿出一本跟随了他20年的《毕业纪念册》,里面老师和同学的当年寄语和青春照片就像一首岁月之歌。丁杰校友微笑着邀请了几位在座济大学子上台大声朗读了纪念册里几段20年前的同学寄语:小D,谢谢你!四年以来的同学情谊我会好好珍藏,青草地上的歌声在心涧回荡,唱出了你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相信你的明天会更美;勇攀人生的高峰!衷心的祝福你快乐幸福地生活!丁杰学长在送上一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后深情朗读毕业纪念册的卷首之语:我的青春在这里闪光,我年轻的血曾在这里流淌,纵是千磨万砾,记忆的沟回不曾平展,走遍天涯海角,心中的恋情仍然眷眷,母校,我青春的驿站,终有一天,我将成功的花朵遍插你的胸前!

最后,笔者用二十多年前丁杰学长喜欢的一首歌的歌词作为结尾:“让海天为我聚能量,去开天辟地为我理想去闯,又看碧空广阔浩气扬,即是男儿当自强。”在此衷心地祝愿丁杰学长心想事成,在二次创业中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