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勋教授荣获第24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作者:刘晓彤|发布于:2020年04月25日|点击量:

近日,24“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胡勋教授被授予第24“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胡勋教授长期从事研究生物质资源化、高值化利用,为国家能源战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济南十大千亿产业提供技术支持。目前主持了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发表250余篇研究论文,文章被引用4000余次,并先后获得江苏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引进计划、扬州市绿杨金凤人才项目和淄博英才计划项目支持。

躬身数载科技情

——拓宽科研广度,找准团队自主创新“原动力”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

当前,国家能源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态势愈发强劲。胡勋教授一直致力于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与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科技力量。其研究方向主要围绕秸秆转化制备碳材料、碳基缓释肥料、液体燃料和精细化学品、污泥等固废资源化利用展开。自2006年以来,他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250余篇研究论文,文章被引用4000余次,H指数截止20204月为362019年以来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文章。

自澳大利亚回国以来,胡勋教授在济南大学建立起包括教授、副教授、讲师、师资博后、研究生等40余人在内的研究团队和实验平台。其研究团队主要研究生物质裂解制备生物油和生物质焦,生物油和生物焦的进一步转化制备高附加值的功能碳材料;生物质水解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等技术实现生物质的高值化利用。相关技术已获得多项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青春建功报家国

——延展科研维度,服务十大千亿产业“新动能”

对山东省在全国区域竞争中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等问题,胡勋教授主动投身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自觉融入“政产学研金服用”的战略联盟,通过技术成果转化助推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换代。

胡勋教授与山东八三石墨新材料厂展开技术合作,并获得了淄博英才创新项目支持。他针对企业目前异形石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石墨边角料,利用其自主开发的技术成果使其转化为高容量、高稳定性的锂电池硅碳负极材料。相关技术已实现技术的验证,并通过了技术的可行性论证,目前正在进行中试和技术的放大。这对于提高企业产品多元性和市场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另外,胡勋团队与济南圣泉集团开展了产学研合作,针对企业在糠醛加氢过程中遇到的工艺问题,通过改进催化剂配方和优化工艺参数,有效提高了催化剂的活性,实现了糠醛在更温和条件下的加氢,可以降低糠醛加氢的成本,提高下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开发的催化剂已经经过实验室小试验证,预计将很快与企业联合进行中试实验的进一步验证。

针对目前传统的釜式加氢反应器生产过程不连续,人工投入大、跑冒滴漏等环保问题,胡勋团队开发了连续加氢工艺和相配套的铜基、镍基和贵金属基催化剂并投入生产。同时,于2019年发起成立山东泰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濮阳宏业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格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合作和成果转化。


心唯大我育青禾

——提升科研温度,做好青年成长成才“助推器”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他心里永远系着对教育的根。

2016年,胡勋教授自澳大利亚回国到济南大学任教,带领研究生攻坚克难,装修实验室,购置实验设备,使实验室在6个月后基本实现初步运转,指导博士研究生贾鹏发表SCI文章10余篇;指导博士研究生章展铭发表14篇文章,其中2篇文章为为ESI高被引论文,5篇文章发表在中科院SCI分区一区期刊上;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山东省第十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并获得一等奖。除此之外,胡勋教授利用实验室平台优势,积极吸纳本科生加入科研团队,对其进行系统的科研基本能力训练,先后有近100位本科生在其实验室开展毕业设计、科研立项等研究工作,本科生李于行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SCI研究论文。在教学方面,胡勋教授主动承担起材料工艺性能与实验和材料科学基础两门学科的教学。

谈及自己的导师,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章展铭说,“胡老师对科研的赤诚之心深深打动着我们。来到济南大学之后,面对新的领域、新的环境,老师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和难关,这种敢打敢冲、坚韧不拔的精神激励着大家,使得整个团队可以拧成一股绳,变成极具特色与创新性的一支队伍。”


胡勋教授常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真正爱国的青年科学家应当扎根中国,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科研梦想的伟大奋斗当中去。”十四年艰辛历程,他用执着的信念撑起了梦想的天空,用一束束弧光勾勒着青春的画卷,用一次次实验编织起自己在材料领域中的彩虹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