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团学工作

携爱家访送温暖,合力育人助成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家访小组赶赴菏泽市走访困难生家庭

作者:李敏 路斌|发布于:2019年01月24日|点击量:

 为弘扬中华民族扶弱济贫的传统美德,响应扶贫号召,深入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1月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王贵老师、徐治鹏老师、郭冉老师来到山东省菏泽市孟同学与林同学家中,送去温暖与问候。

 家访小组老师们不顾路途遥远,不畏天气严寒,来到菏泽市林同学家中。小林同学家庭经济情况不太乐观,母亲患有气管炎,腰椎间突出,需常年吃药,且小林和弟弟都在上学,开销较大。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老师亲切慰问了林同学母亲的身体状况,为这个家庭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希望林同学能乐观坚强,勤奋好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认真做好未来规划,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院辅导员徐治鹏老师又介绍了林同学在校表现情况,林同学认真学习,认真参加学院各项活动,同时嘱咐小林同学要继续保持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早日学成,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老师们还强调,如果在生活、学习、求职过程中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向学院老师寻求帮助和指导,学院的老师们会不遗余力地为学生排忧解难。

 随后,家访小组的老师们没有片刻休息,来到了孟同学家里。孟同学自幼生长在农村,因父亲做生意失败欠下大量债务,父亲因此受到打击,母亲也因此身体变得更加糟糕,每年都要花大量医药费,一切重担都压在父亲身上,不幸由于其它原因又欠下另一笔债务,父亲在精神和现实的压力下身体健康水平每况愈下。随着孟同学和弟弟上学,需要的费用更是大大增加了这个家庭的重担。孟同学的爷爷握着李树人老师的手深情诉说着苦:“小孟是家族里唯一的大学生,从小就学习很好,初中是学校第一名。尽管家庭经济比较贫穷,但小孟的妈妈为了照顾小孟和弟弟,让孩子们安心学习,一直坚持不外出打工,尽管学业上不能给孩子帮助,但是一定在精神和生活给孩子信心和动力!”老师们对此感慨不已,勉励小孟同学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不忘进入大学的初衷,以知识改变命运,以行动感恩社会。孟同学认真地听着、用心地记着,所有这些关切的问候和贴心的嘱托都已激起了彼此发自心底的碰撞,内化成继续前行、奋发有为的动力

 冬日寒冷凛然,温暖初心弥坚。本次家访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了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提高了资助工作的有效性,将学校的温暖和育人理念传递到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同时,对进一步完善、改进我院的资助育人体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精准的帮扶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家访活动与构建贫困生帮扶机制的结合,为学校与贫困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使贫困生同学及其家长亲身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及老师对他们的关怀和期望,也为学院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