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团学工作

漫漫家访寄关怀,家校合作促成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走访学业困难学生家庭

作者:路斌 李敏|发布于:2019年01月24日|点击量: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育人理念,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充分了解,构建合理的帮扶机制。1月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何贵亮老师、王贵老师、刘晓彤老师、徐治鹏老师、郭冉老师、刘绪峰老师走访学业困难学生家庭,并与家长沟通学生学业困难原因,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




学院领导老师们首先来到济南市王同学家中,王同学步入大学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在校期间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不论是家长还是各位老师都为王同学的学业情况焦心不已。学院辅导员郭冉老师向家长介绍了王同学过去一学年的成绩和在校表现,家长得知后满是遗憾与惭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老师首先肯定了王同学遵守纪律、与同学关系融洽的优点,接着就学业困难的原因与家长展开探讨,争取对症下药,寻求解决方案。李树人老师同家长分析,王同学从高中走入大学,思想处于转型阶段,步入大学后的实际情况与想象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从思想上产生了松懈,对自主学习的特点很难适应。辅导员老师与家长商定,合力加强对王同学的学习干预与监督,帮助王同学改善学习方法,克服学业上的困难。

随后,学院领导老师们赶赴聊城市乔同学家中。乔同学生长于农村,父母以务农为主,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老师和乔同学母亲坐在一起对乔同学学业情况进行交流,辅导员老师真实地反映了乔同学的在校情况,该生在上一学年成绩不太乐观,入学后的基础科目掌握欠缺,师生也曾进行过针对性的谈话,但效果并不显著。听到这里,乔同学的母亲流下了惭愧的泪水,讲到乔同学中学期间一直成绩可观,步入大学后疏于管教,加之父母对大学生活了解甚少,致使该生成绩急速下滑。学院领导老师对乔同学母亲进行安慰,并从专业兴趣、自我管理、自身学习基础、思想认知方面展开分析,劝勉乔同学锻炼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勤勉的学习习惯,还表示学院老师会特别关注与监督学业困难学生,希望这些学生能够充实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造成学生学业困难因素有很多,只有充分了解、掌握要处,才能对症下药,形成有针对性的帮助办法,构建出合理的帮扶机制。通过本次家访,学院、学生和家长三者共处,促膝长谈,找出困难原因,齐力解决,这对于我院专业发展、优良学风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良好育人方针,为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夯实了基础,为以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