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校友风采

战略创新 共创共赢——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77级校友张增光

作者:Admin|发布于:2013年09月25日|点击量:

战略谋划是企业的灵魂,战略管理关乎企业的发展方向。创新决不仅仅是知识的发现,更重要的是知识的运用。一个企业的竞争能力并不简单地取决于其科技力量,在某种程度上更取决于企业的管理水平。张增光具备战略谋划和创新的素质,他所在的企业也在他的带领下,成为行业巨人。

张增光, 1981年毕业于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中专部水泥工业专业,同年进入河北省冀东水泥厂制造车间工作,此后八年时间里先后担任制造车间操作员、班长、工段长、副主任。1989年参加伊拉克卡尔巴拉水泥厂生产外包项目,并任生产经理助理。1996年任河北省冀东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7年、2000年、2003年连续当选为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并受聘为总经理。现任河北省冀东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先后获得唐山市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度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十五”期间中国水泥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

以先进战略引领发展

张增光自担任冀东水泥集团责任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以来,以先进的战略引领企业跨越式发展。坚持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要务,深入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 2000年,他主持制定并实施了水泥主业“巩固华北、挺进东北、开拓西北”的“三北”发展战略;2006年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发展战略, 提出了水泥主业区域市场领先、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跟进国际先进水平的“一先两进”发展战略。“十五”以来,特别是近两年,冀东水泥集团的生产规模、经济效益实现了同步跨越式增长,取得了显著的经的12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同时,企业盾石商标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7年利润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85%。 在他的战略引领之下, 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板块取得了骄人业绩,使巨额亏损、面临破产的唐水机焕发了生机活力,部分产品被国家建材质量检验中心评为优质产品。2007年,工程公司相继承揽了冀东海德堡扶风二期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总包项目、哈萨克斯坦里海水泥公司两条日产2,500吨熟料生产线、阿拉木图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设计项目和海德堡印尼水泥公司年产20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EP工程项目。

推进改革 提升素质

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张增光坚持把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坚持外延扩张与内涵提高协调并进,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力资源素质,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 为适应跨地区、集团化发展的需要,他建立了区域一体化运作管控体系。公司在水泥板块实行了区域一体化运作。强化对各战略区域的集中协调运作,实施了水泥板块的大区管理模式,对区域内各种生产力要素优化重组、盘活各种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提升了企业对区域市场的掌控能力。同时,精减了各子公司职能、机构,大幅提高了各子公司盈利能力,彻底改变了以前子公司多数亏损的局面,实现了全面盈利。同时建立了科学的集团化运行体系,提高了集团系统运行效率。借助多家全国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建立了财务管理、销售管理、信用控制、物料采购等方面30多条关键跨部门流程,完善了180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也实现了集团一体化的地信息管理,实现了以总部网络中心为核心,各子公司为节点,集团一体化的网络支持平台, 实现了所属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共享和各专业领域的网上办公与远程审批,提高了集团整体管理效率。股份公司被评为“中国信息化500强”企业之一。 张增光同时加强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合作,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大幅度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在资本市场上大胆创新,实现了良好的成效,为实现国际碳贸易融资奠定了基础,以人为本,是他对待人才的一贯态度,真正做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增强了企业活力。

强化创新 共创共赢

张增光把推进技术创新作为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地有效支撑,高度重视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了内部机构调整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为公司科技人员创新能力的发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公司专门成立了专家委员会,集中全公司各专业顶尖人才,支持重大科研项目和工程设计项目,另外公司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燕山大学、河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联合成立的装备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研发中心;与河北理工大学组建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室是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十五”以来,公司的研发实力大大提高,共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8项,创综合效益1.2亿元。

面对机遇和挑战,他“共创 共赢”的核心价值理念得到了全体员工的广泛认同, 并在员工的日常行为中得到了良好体现,凝聚了企业合力,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公司连续三年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团结、创新、诚信、敬业”的企业精神和“紧扣市场,追求高效”的经营理念将张增光和冀东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事业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