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校友风采

行进路上,他执著追求…… ——记材料学院78级校友杜丕一

作者:Admin|发布于:2013年09月25日|点击量: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功。求学,希望学业有成;演戏,希望观众赞赏;经商,希望赚钱;从政,希望造福一方……然而,影响成功的因素有许多,执着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正如爱迪生所说:“执着,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我校校友杜丕一就是一个执著的人,也是一个成功的人。

执着求学路

杜丕一,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济南大学(原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材料学院78级校友。 1956年3月,杜丕一出生于美丽富饶的江苏苏州。1978年,他就读于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学习水泥工艺的本科专业。大学期间,他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各方面表现优异,毕业后留校任教,相继担任材料系助教、讲师。

杜丕一始终坚信“学习不可小步即安,它日定要再造辉煌。”因此,工作以后他继续探索新的知识,并于1983年至1986年间到浙江大学材料系进行研究生学习。杜丕一刻苦学习、潜心研究,1987年顺利获得浙江大学工学硕士学位。1989年9月,他离开山东建材学院进入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读博士期间,他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1992年,他获得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此后,他进入了浙江大学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两年后开始在浙江大学材料系任副教授,1998年晋升为浙江大学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导师。由于工作中表现出色,他被学校选派到葡萄牙Aveiro大学进行访问研究。作为享誉中外的“东方剑桥”——浙江大学的一名学者,他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出访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中外学术交流。

目前,杜丕一教授在浙江大学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兼任浙江大学无机材料研究所党总支书记。

勇闯材料新领域

杜丕一教授长期从事材料科学与器件应用领域的研究工作,侧重于无机非金属及凝聚态材料的化学与物理性质的研究。其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光、电、磁敏感功能材料,智能结构及应用,光电半导体薄膜及敏感器件应用,电子信息功能陶瓷、薄膜及相关器件应用等,特别在高性能多相复合电子陶瓷材料、微波介电可调薄膜材料、大面积快速沉积纳米硅薄膜和无催化自诱导硅化钛纳米线的形成及纳米线电极/功能薄膜一体化结构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杜丕一教授还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课题,国家973项目课题及其它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在内的基础与应用研究10余项。在这些领域的潜心研究中,杜教授探索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其代表性论文在ADWANCED MATERIALS,APPLIED PHYLICS,JUORNAL OF PHYLICS,CHEMISTRY C,Nanotechnology,YJUORNAL OF APPLIED PHYLICS等权威杂志上均有发表。其中有150余篇论文被SCI,EI收录。

教坛悉心育英才

在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同时,杜丕一教授始终没有离开三尺讲台,一直担负着教学工作。“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为祖国高等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是他的心愿。迄今为止,他已经培养博士生10余名,硕士生30余名。其主要承担的教学工作有“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结晶化学”、“非晶与玻璃态材料”和“高等硅酸盐化学与物理”等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为了使自己成功的教学理论能够面向整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他又成功地对材料科学基础课程进行了改革,建立了一套全新的适应于整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能够满足该专业学生宽知识面和宽基础教育要求的课程教育体系,出版了面向整个一级学科教学体系的“材料科学基础”教材,使学生对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半导体及功能和信息材料、高分子材料在内的“大材料学”的基础有了基本认识,拓宽了学生的“材料”知识面。近年来,该课程已成为全国应考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唯一专业考试课程,至今全国已有一百多所院校的学生参加了以“材料科学基础”为专业考试课程的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怀揣勇于探索的奉献精神,杜丕一教授在材料领域科研和教育中走过了的艰难的追求与探索历程,付出了无数心血。他执著的追求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赞赏和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近二十年来,他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另外,他还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委员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委员会副理事长,《陶瓷科学与艺术》杂志编委等职务。 面对各种荣誉,杜丕一教授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淡泊以视之。他科研教学的目的,并不在于赫赫的名利荣誉,而是对科学永无止境的追求与对事业的无私奉献,在他的心中,为事业奉献是最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