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校友风采

刻苦求知 高瞻远瞩——记鞍山华杰建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蔺德中校友

作者:Admin|发布于:2013年09月25日|点击量:

但凡每一个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都至少具备四个条件,即渊博的知识、不断进取的精神、远大的政治抱负、审时度势的眼光。现任鞍山华杰建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蔺德中也是这样一位走向成功的济南大学校友。

蔺德中,1962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绥胜镇,1985年毕业济南大学于材料科与工程学院水泥工艺专业。现任中国冶金学会石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磨损失效分析与抗磨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鞍山华杰建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享受政府津贴的技术专家。

1981年至1985年,蔺德中就读于材料科与工程学院。在校期间,他勤奋刻苦,广学博知,他一直认为:“坚实的基础知识是生存之本、创新之源泉”。这句人生信条使他坚定的踏上了创业的道路,一步一步地走向事业的辉煌。毕业后,年轻的他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被分配到鞍山钢铁公司水泥厂工作,任车间技术员,工作岗位上,他通过扎实的知识和甘愿吃苦、苦于学习的品质,熟练并成功地掌握了车间技术,后又任工程师、技术科工程师、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等职。在技术岗位期间,积极参与工厂、车间积极革新、技术改造工作。对球磨机增产、降耗有较深的技术深有造诣,并于1989年11月在《水泥》一书中发表《改进配球方案,提高产质量》一文,其设计的HJ衬板、阿氏隔仓板广泛应用于拉法基、冀东、工源、抚顺等著名水泥集团,取得了预期的技术效果。其后他又领导并主持设计国内第一台煅烧熟料的回转窑燃煤气燃烧器,精心研究,钻研技术,获取了“1990年度东北曁内蒙古第三届硅酸盐协会论文一等奖”。积极进取的他不断求知,不断求新,在好强的进取心下,他又主持设计了用于水泥和混合材均化的设备-粉体混合机,击败PC、F.smith、GmbH等国外知名企业,广泛的应用于昆钢嘉华、冀东、冀东海德堡、赤峰远航等水泥企业,其单机产量从12t/h到560t/h,占据国内高达90%的市场。

蔺德中在创业过程中,不仅拥有广博的知识和积极进取的精神,而且还具有审时度势的眼光和远大的政治抱负,他凭借自身的优秀品质,不断发展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于是在1993年创立了鞍山华杰建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石灰生产技术的研究和石灰工厂的设计工作。在发展公司期间,他主持设计了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带多室预热器,多点冷却器的回转窑系统以及300t/d竖窑系统,技术指标可与国外先进的相媲美。其业务拓展到海外,总承包的石灰、水泥生产线远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赞比亚、韩国等国家,从此“华杰”品牌享誉国内外。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鞍山华杰建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也逐步壮大,由最初3人企业发展至168人,年销售收入突破一亿元。

鞍山华杰建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逐步发展成以石灰工程技术为主的服务类企业。之所以有今天,与企业领导人蔺德中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是分不开的。2000年,钢铁行业迅猛发展,高端石灰需求旺盛,市场供不应求,多个石灰企业纷纷上马,致使工厂设计、先进石灰工艺技术和设备市场呈牛市状态。而华杰建材开发有限公司领导及成员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利用所学和掌握的专业知识,将主营从水泥转入石灰行业。由于石灰较水泥技术简单,公司很快适应冶金行业的要求和进入较好的竞技状态。公司成员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并将水泥优势技术溶入石灰工厂的设计中,形成独特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灰技术。2007年,在公司总经理蔺德中的领导下,鞍山华杰建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TOO《MBT》合作,联合建立研发中心,引进世界最先进技术,同时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研发出“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石灰生产的技术,让世界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都能用得起的石灰技术!造福于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人民。

1998年11月在郑州举行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磨损失效分析与抗磨技术专业委员会上,蔺德中当选委员。此后的四年内,他勤奋踏实,拼搏进取,精心研究,2002年被辽宁省评为学术带头人,正高职技术专家。在他创业的道路上,始终热衷于技术研发和新技术推广,粉体混合机、HJ石灰竖窑、多室预热器和多点冷却器已获三项利。

坚实的基础知识,是创造无穷的源泉。蔺德中是这句话的忠实实践者,凭借在学校专业知识的刻苦学习和二十三年的社会锻炼,创造了辉煌的事业,他认为:“在校学习基础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坚实的知识,做好事业是不可能的”。他为自己取得的成就从未感到满足过,反而时常感觉到知识短缺,为跟上时代步伐,他时时勉励自己、鞭策自己,利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MBA等课程,不断丰富自己、武装自己,尽量使自己不掉队,千方百计满足工作的需要。

人生的道路异常的艰辛,在这条漫长的征途上,更多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坎坷与挫折,蔺德中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使他从一个水泥厂车间技术员一步一步成为公司的总经理,这一路的曲折、困难却深深地隐藏在这位成功人士的身后,他不懈的努力,自我完善,一路披荆斩棘,走向事业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