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院新闻 

Hot news

校友风采

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记我校材料学院校友孙阳先

作者:Admin|发布于:2013年09月25日|点击量:

他,经过二十余载的不断拼搏,如今已事业有成;他,经过二十载的岁月历练,如今已享有盛名;他,不断奋取,永不满足。他,就是我们济南大学的校友——颐中(青岛)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孙阳先先生。

初出茅庐 躬行奋取

孙阳先目前还是青岛元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时兼任青岛市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SP板行业协会会长等职务。1986年7月,孙阳先先生从山东建材学院毕业,带着对未来的憧憬,离开了生活了四年的地方。 精明、干练的他被分配到原国营青岛第二石棉制品厂。他有着非同一般的梦想,对于他没掌握的东西,他有着非同一般的追求。孙阳先不甘于技术的落后,不甘于企业的停滞不前,“企业兴旺,职工有责,自强追求,永不满足”本着这样的信念,他投身到车间生产一线。孙阳先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从原材料的性能,产品的配方,生产的工艺一直到产品的养护出厂等各生产工序进行认真的研究分析。

孙阳先放眼海内外的动态发展,学习并借鉴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的生产技术,不断的总结经验,反复的摸索探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终于成功的将该厂原有的石棉水泥小波瓦的生产技术及工艺进行了改造。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他的技术革新犹如一股新鲜的水流注入河流,奔流更加急速,经济的快速飞腾,企业的加速发展,随着这一技术的改造而愈演愈烈。数年如一日的探索,谦谨而躬行的态度,使他横空出世,如一颗璀璨的明星。他成为全国石棉水泥小波瓦专家,他担任华东地区石棉水泥瓦生产许可证领导小组组长,为我国石棉水泥小波的推广,普及作出了重要贡献。 追求永远无止境,科学探索永不停,他实事求是,他格物质知。孙阳先参照大量的实验数据,并根据石棉水泥瓦的特性及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对石棉水泥瓦的影响,主编了《石棉水泥小波瓦使用及施工手册》,规范了石棉水泥瓦在运输及施工中的一些做法,又一次他成功地解决了石棉水泥小波瓦在使用过程中易开裂的问题。美好的华年又一次放射出夺目的华光,他,又一次在石棉水泥小波瓦的普及应用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学用合一 追求卓越

岁月如水,轻轻的流淌。光阴似箭,转瞬他已工作了将近10年,虽然已经取得了夺目的成绩,然而他却似乎永不满足,已担任车间主任主任的他,又经过不断的学习,最终考取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的硕士研究生,主修工业企业管理。三年如一日,他系统的提高了管理知识和管理水平,有过思考,有过迷惑,有过付出,有过奋斗,才有最终的收获。经验加上博学,探索加上创新,他的毕业论文《青岛昌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化肥市场营销若干问题的研究》被评为优秀论文,他的文章中对中国化肥工业,特别是山东省化肥工业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结合分析数据,对青岛昌华集团公司成功上市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其论文的研究数据还多次被原山东省化工厅在制定山东省化肥工业发展方向时所采用。

1998年他清华读研毕业,而后又回到原来的工作单位,塌实工作,卓越的贡献,他被任命为副厂长。企业在同年兼并了原青岛玻璃钢厂,他以他出色的表现,被派到原青岛玻璃钢厂控股的一个台湾合资企业(青岛中通塑胶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并兼任青岛玻璃钢厂厂长。他上任后,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将一个从投产开始已连续5年亏损的企业扭亏为盈,受到了青岛市建材工业总公司的通报表扬,他的才华日益凸显,如一柄长剑锋芒初成。他其发表的论文《浅谈紧缩型战略在亏损企业中的应用》也被青岛市经委评为优秀论文。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同年,做为青岛市建材工业总公司的一个特大项目,原国营青岛第二石棉制品厂与颐中集团合作,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组建了颐中(青岛)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随后他又被青岛市建材工业总公司和原国营青岛第二石棉制品厂指派担任颐中(青岛)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同时仍兼任原国营青岛第二石棉制品厂副厂长。该厂于2001年改制为青岛元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阳先同志一直兼任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至今。有太多的人在对社会的不公感叹中而错失良机,而他却英勇果断,抓住机遇,适时而动,不得不让人敬佩他的胆识和才略。

一个进取的企业离不开英明的带头人,而他就正是这样的排头兵。他在担任颐中(青岛)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带领公司员工努力拼搏,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使企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峰,到现在为止,已连续六年成为全国同行业的佼佼者。其主导产品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简称SP板)连续多年被青岛市评为优秀免检产品。

十年磨一剑,他经过这长长的磨练,已锋芒初成,他的诸多优秀表现,已连续三届被全国同行业企业推荐为中国SP板行业协会会长,同时,由于其优秀的表现,在2000年就被提拔为青岛市建材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成为当时青岛市最年轻的市管领导干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