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家访活动整装再出发--2019年辅导员家访活动温暖启程

作者:徐治鹏 王雪莹|发布于:2019年01月23日|点击量:

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了解党和国家坚定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决心和帮扶力度,让家长了解到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增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育人意识和脱贫信心,促进更多家庭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激励广大材料学子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贯彻学校的安排部署,在2019年寒假继续深入开展以“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

 

济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齐铁军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萍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老师,逯一中教授、赵蔚教授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何贵亮、学院团委书记刘晓彤、王贵、徐治鹏、郭冉、刘绪峰等老师组成多个家访小组,分赴山东济南、泰安、济宁、临沂、聊城、菏泽、德州、潍坊等地深入开展走访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学生家庭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部署、用心准备,专门召开家访筹备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老师带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老师认真制定了家访路线和相关方案,力求从做细、做实、做精上扎实做好本次家访工作,从而真正实现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精准帮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创新形式,提前组织安排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班级主题班会、电话、微信、QQ群消息提醒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及其家长、家庭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尤其是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学子的实际情况。同时,学院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了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特殊困难学生家庭现实情况,从而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学院家访活动筹备中以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理论依据,认真总结以往家访活动经验,进一步深化家访活动的参与面、覆盖面,力求通过深入、持续的家访活动,达到关心关爱学生、教育激励学生、服务成就学生。注重典型事迹和事例的挖掘和宣传,根据学院实际科学合理地设计家访计划、确定家访对象。此次家访活动以集中组队、分散走访为主,以座谈、电话、书信、网络等沟通方式为辅,前往家庭经济困难尤其是在学习、经济、心理等方面需要帮扶的学生家中进行走访,力求多形式、多角度全面掌握学生及其家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宣传落实党和国家、学校的帮扶政策,激发学生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健康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更好地关爱学生、激励学生、服务学生、成就学生,逐步构建起更加完善的政府、学校、社会、企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我院按照学校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色,采取“以点带面”模式,以精准帮扶一个学生,服务引领一批学生,在实现精准滴灌、靶向教育的同时,实现关爱、服务、成就学生的全覆盖,从而拓宽帮扶的广度和深度。此外,学院将重点走访家庭特殊困难家庭和学业困难学生家庭,并送上物品和慰问金,带去学校为建档立卡学生准备的书籍,学院领导、老师和家长、学生促膝谈心,了解学生、家庭的困难,同时全面介绍学校、学院近年的发展成就和帮扶政策,鼓励学生放下包袱,励志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