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我院团委荣获“济南大学2018年红旗团委”称号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发布于:2019年01月23日|点击量:

根据《2018年度济南大学共青团工作要点》和《2018年度济南大学共青团工作考核细则》的要求,济南大学2018年共青团考核工作于近期圆满完成。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出席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团委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职团干部、2018年入职辅导员参加考核交流会。经过近两个月整理、总结,综合学院工作项目、工作总结、工作汇报三个考核部分的得分考核,授予包括材料科学与学院团委在内的9个团委“红旗团委”称号。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团委考核工作,学院分管领导、学院团委和学办相关老师研读考核细则、认真准备相关汇报总结材料,对2018年团委工作做了扎实总结和精彩盘点。在最终汇报考核会上,我院团委书记刘晓彤老师向全校各位领导、老师做了《建好“同伴”共青团,融入“材子”朋友圈》的工作汇报,紧密围绕2018年学院青团工作要点推进情况、改革性方案和特色做法形成工作总结,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度,学院团委厚植专业特色,提出打造“同伴”共青团的工作理念。在理念创新层面找到凝聚“同伴”共识、带领“同伴”建功、呵护“同伴”成长、汇聚“同伴”力量四条经度;在项目运作层面找到“复合型”组织网络、“全媒体”引领方式、“精准化”服务项目、“开放式”发展格局、“枢纽性”工作模式五种纬度,让学院共青团与学生结成志趣相投、相互信任的同伴,以“同伴”姿态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真正成为青年在关键时刻“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同伴”力量。

2018年度,学院团委扎实推进思想引领与“四进四信”工作,夯实“大思政”格局下团组织政治性建设着力点。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师生支部共建”“悦读练习生”“材子视界”等主题活动,让信仰亮起来;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选树“同伴”典型,让教育活起来;济大材料在线推出“研途佳音”正能量访谈,由学生自愿组成采编团队表达、创造正能量;同伴榜样不断涌现,潘海龙同学获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这是我校团员青年首次获此殊荣;着眼内容供给,构建团属新媒体矩阵。拍摄“匠心·陶韵”、“学霸宿舍”等主题作品,点击、转发量数万次,先后被齐鲁电视台、济南电视台、大众网等数十家校外媒体报道,使团宣工作由“指尖”抵“心间”。

2018年度,学院团委着力打造“青创汇”科创工作特色品牌,拓展“新青年”成长中先进性建设增长点。建立起“导研·示研·自研·固研”四级生态体系;通过师生互选建立专项研究团队,每支队伍配2名老师和7-8名学生,从项目选题、包装设计方面进行指导,培育出一批有延续、多梯次的优质项目;建立“创新创业实验室”,目前已吸引80%师生开展创新实践,实训作品达584项;专项研究团队为根本,创新实验室为保障,精英班培养为重点,学院今年斩获国家奖项11项、省级奖项82项,在校生发表高水平论文89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多名学生注册成立公司。



2018年度,学院团委不断提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粘合度,以“工匠精神”擦亮青春底色。在集中实践中,进行专业化、项目化运作,运用“解剖麻雀法”对各类新材料企业和混凝土企业展开调研,获批省级重点服务团队;志愿服务中,设立贯穿培养全程的“活动超市”,列出活动表单,新成立“响当当”、“四点半课堂”、“匠人之美”、“文艺支农”、“共享阳光”五支服务队,其中“响当当”义务熨衣迄今已十余年,熨衣近12000件次;建设专业兴趣型学生社团,“瓷韵”陶艺协会以陶艺比赛、通选课、实验室教学为载体,开设覆盖学生、农民工子女的陶艺课堂,连续7年被评为“十佳社团”。主办特色刊物《翠竹园》,自98年创刊已出版33期;通过材料文化活动月打造“材料之美”毕业杯足球赛等系列品牌活动。

2018年度,学院团委以从严治团为引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筑牢“一心双环”背景下群众性建设支撑点。不断规范学生联合会组织建设,设立学院团委副书记,打造一心双环改革模式;高度重视大学生权益服务维护工作,建立“大提案+大数据”权益服务机制;探索“团委+专业中心”设置模式,设立“第二课堂研究中心”等5个中心;各位团学工作老师先后主持团中央学校部、省高校人文社科等多个项目,在《中国青年报》等发表理论文章,引起一定社会反响。

张硕秋副书记在考核交流会上指出,共青团年度工作考核是我校共青团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她对我校共青团紧紧把握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大局,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学院汇报展示的风格定位、思路梳理、总结提炼以及团干部的风采展现予以了高度认可和精准点评。张硕秋副书记指出,共青团年度考核工作旨在回顾成绩、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规划未来。她希望学校共青团工作能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在新形势下保持政治性、追求先进性、增强群众性,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张硕秋副书记鼓励共青团队伍鼓足干劲、戮力前行,为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面向的是未来。要更好地联系服务青年,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将继续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为材料学子提供引领性、精准性、有效性的教育供给,把成就梦想的共同愿望变成“同伴”携手前行的坚实基础,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