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团委荣获“济南大学2019年红旗团委”称号

作者:|发布于:2020年01月14日|点击量:


根据《2019年度济南大学共青团工作要点》和《2019年度济南大学共青团工作考核细则》规定的考核办法和程序,济南大学2019年共青团考核工作于近期圆满完成。学校综合2019年度各学院的工作项目、总结汇报两个考核部分的得分,授予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在内的8个团委“红旗团委”称号。我院团委书记刘晓彤同志被授予“优秀青年工作者”荣誉称号。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团委考核工作,学院分管领导、学院团委和学办相关老师研读考核细则准备相关汇报总结材料,对2019年团委工作做了扎实总结和精彩盘点。在最终汇报考核会上,我院团委书记刘晓彤老师向全校各位领导、老师做了《立志·立行·立家国 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的工作汇报,紧密围绕2019年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推进情况、改革性方案和特色做法形成工作总结,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2019年度,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在学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从严治团,围绕六大主题,全面建立起服务学生的“青春成长育人体系”;以青年大学习、建功新时代、提升组织力为支撑,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找准创新创业“原动力”、用好社会实践“大熔炉”、激活组织建设“新引擎”,使学院共青团成为青年在关键时刻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实力量。

2019年,学院团委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时代主题,夯实团组织政治性建设着力点。把牢为党育人根本任务,深植“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沃土,以鲜明的主题活动让信仰亮起来;选树可亲可信可学的朋辈典型,把握“拔节孕穗”期,以多样的组织形式让教育活起来;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完善“青马工程”培训体系,以“学懂弄通做实”的标准让责任担起来。统筹安排,有序展开,分层次、分类别、分过程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相继举办87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通过摄影、书画、征文、短视频和爱国主题演讲比赛形式等向祖国致以衷心祝福,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2019年,学院团委持续加强以创新创业实践为中心的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多渠道丰富“材料创库”储备;打造“青春·创材”科创特色品牌,搭建“学院-学科-学生”双创项目的培育与孵化全链条,促进项目孵化向创新源头延伸、项目培育向产业需求延伸,自觉融入“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体系,为青年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赋能。创新实验室已吸引学院80%的学生和指导老师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近三年来组织学生参与竞赛和实训作品达614项,依托实践作品申请专利76项,获奖数量和等级逐年上升;专项研究团队为根本,创新实验室为保障,精英班培养为重点,在校生发表高水平论文96篇,授权发明专利14项,多名学生注册成立公司。

2019年,学院团委立足材料专业实际,结合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3)》《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构筑思想引领、素质提升、能力发展有机融合的实践育人高地,开展务实严谨、科学高效、精细规范的青春专项行动,建设扎根基层、面向前沿、特色鲜明的公益服务体系,促进了学生在实践中从“读书人”向“社会人”和“职业人”的过渡,增强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开展了以“弦歌逐梦七十载,匠心矢志薪火传”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跨专业、跨年级91人组建9支实践队伍奔赴淄博、聊城、济宁等地,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单位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9年,学院团委全面贯彻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工作要求,以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为重点,坚持党建带团建与自我奋斗相结合,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结合,改革创新与久久为功相结合,切实开展“三联四促”,确保《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任务真正落细、落实,使学院共青团牢牢扎根在青年之中。规范学生联合会组织建设,推行“1100”、“三下三进”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建立“提案+大数据”权益服务机制。学院团学干部带头认真学习党团先进理论成果,同时对日常工作进行探索创新,引导团员加强共青团理论建设和工作对象研究。学院团学干部申请山东省青少年工作重大课题、山东省党建研究会课题、校级学生工作科研课题等共8项。

张硕秋副书记在考核交流会上讲话,她对一年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新突破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学院在述职汇报中展示出的对本学院共青团工作理念、特点、问题和发展方向上所作的分析研判,以及团干部们个人的精神风采和出色表现予以高度认可和精准点评。她指出,要深入贯彻学校第二次团代会精神,共青团工作要跨入新时期、开辟新局面、拓展新举措、呈现新特点。她希望学校共青团能够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始终保持政治性、追求先进性、增强群众性,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改革创新,开辟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贺军科同志在中央团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提高共青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度,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

2020年学院团委会继续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进一步从学生受众群体出发,俯下身子走近材料学生,团结材料学生,赢得材料学生,在供给主体、供给内容、供给环境、供给方式等方面树立工作的源头思维、系统思维、精致思维,建立新的供需结构,实现教育供给端的转型升级,为材料学子提供引领性、精准性、有效性的教育供给,成为青年智慧的坚守,成为青年思想的山峰,成为青年无畏说出内心中国的勇气,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