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辅导员家访活动纪实

作者:王俊哲|发布于:2020年01月14日|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贯彻学校的安排部署,在2020年寒假继续深入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调动多方力量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挥家庭、学校的育人合力,促进更多家庭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激励广大材料学子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此次家访活动从2020111日开始,到114日结束,期间,由校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学院领导、学办老师以及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家访小组前往山东济南、泰安、济宁、菏泽、聊城等地走访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学生党员以及学业困难的学生家庭。

在学校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之际,学院积极部署、用心准备,专门召开家访筹备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家访小组认真制定了家访路线和相关方案,大家认真筹备,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统筹协调,合理安排走访路线,细化走访流程,从做细、做实、做精上扎实做好本次家访工作,真正实现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精准帮扶。此外,学院多措并举、创新形式,提前组织安排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班级主题班会、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及其家长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家庭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实现精准资助、用心帮扶。

家访期间,学院重点走访了特殊困难家庭,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学院领导、老师和家长、学生促膝谈心,了解学生和家庭的困难,同时介绍学校、学院近年的发展和帮扶政策,鼓励学生放下包袱,在大学期间乐观坚强,勤奋好学,做有理想有抱负的优秀青年,把生活的艰难困境转化成刻苦锤炼本领的动力,珍惜大学时光,多读书、多做规划,励志成才。

家访后,学院注重发挥活动的正面效用,组织辅导员撰写家访日记和心得体会,力图通过家访活动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社会、政府、学校和家庭的育人实效,形成育人合力,使得辅导员在带动社会、家庭参与到学校教育管理中的同时,也为进一步了解、服务学生提供了可靠依据,真正实现了教育、服务学生的“零距离”。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辅导员家访活动丰富了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载体和途径,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了学院相关工作,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此外,家访活动使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及其家长亲身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及老师对他们的关怀和期望,也为学院架起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的立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