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走进千家万户,沟通助力成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1年辅导员家访活动(第一期)

作者:王晓桐|发布于:2021年01月06日|点击量:

回首过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育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继续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间的联系,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贯彻落实学校辅导员家访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116日启动2021年辅导员家访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家访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


为保障“云”家访顺利进行,学院提前升级硬件设备质量;为规范本次家访流程,学院统一“云”家访背景及主题,分层次、分种类有序规划家访进程;为精准把握学生需求,学院提前召开座谈会了解实际情况。一切准备就绪后,6日上午,家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2018级辅导员刘绪峰、2020级辅导员曹影和吴钰玮与小曼同学及其家长进行了视频通话。小曼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腰椎滑脱进行手术治疗,现丧失劳动能力,祖母患慢性疾病长期服药,生活拮据。老师们亲切地询问小曼及母亲现在的生活状况,并与小曼母亲交流了孩子在校表现,老师们夸奖小曼成绩优异,希望她能继续努力学习、考研深造,多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从根本上改善家庭情况,同时保有爱心,将爱心传递下去。此外,老师们还鼓励小曼在日常生活中多做家务,减轻母亲的负担。小曼说到:“2018年老师们来家里时,让我感到很温暖、很感激。”说到这里,小曼流下了感恩的泪水。“我也时刻督促自己好好学习,等有能力的时候,尽自己的力量回报母校。现在家里的亲戚、邻居也给予我们很多帮助,让我在思想上压力小了许多,能安心学习。”小曼母亲表示孩子在家时十分孝顺,主动承担家中的大小事务,经常宽慰自己不用担心她在校的经济情况,学校和学院给予了很多帮助。最后,老师们送上了慰问金,表达了学校及学院的心意。对此,小曼及母亲十分感激。

    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2017级辅导员郭冉、2019级辅导员马天琛、2020级辅导员曹影和吴钰玮与小涛同学及其家长进行了视频通话。小涛是单亲家庭,母亲一级残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患有冠心病、脑梗塞、高血压、肝炎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家中无稳定经济来源,医疗支出巨大,家庭负担较重。老师们向小涛母亲汇报了孩子的学业和工作情况,在校期间小涛一直担任班长,工作踏实能干,是老师的好帮手,在生活中与舍友相处融洽,群众基础好,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同时,老师们询问了小涛的寒假计划,他表示自己近几天将带母亲去医院复查,接下来专心准备考研复试,与此同时要承担起作为班长的责任,督促本班同学查缺补漏,顺利毕业。小涛母亲向老师们表达了感谢,“感谢学校和学院老师一直以来的照顾,对我们家庭的关心,尽心尽力培养孩子成才。通过这次交流,让我更全面的了解到孩子的在校情况。谢谢老师,你们辛苦了。”最后,老师们真诚希望小涛在以后的发展中不断提升自己、突破自我,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真情融冰雪,家访暖人心。本次家访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了学校与家庭的沟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将学校的温暖和育人理念传递到学生家庭。同时,对学生帮扶和资助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学院全方位育人工作的顺利开展增砖添瓦



撰稿:王晓桐 摄影:王晓桐 编辑:王俊哲 编审:吴钰玮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