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走进千家万户,沟通助力成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1年辅导员家访活动(第三期)

作者:吴钰玮 何彪|发布于:2021年01月08日|点击量:

千山万水,隔空相遇。静谧的冬日里,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走进千家万户,沟通助力成长”主题家访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今年,学院充分发挥“云”家访的优势,拓宽家访学生范围,不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还把学业困难、成长困惑等特殊学生群体纳入家访学生范畴,切实做到精准滴灌、靶向教育。1月8日,我院共家访7名学生。

8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2020级辅导员曹影和吴钰玮与小南同学及其父母进行了视频通话。家庭关系的不融洽对小南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之前的心理健康测评结果显示小南有严重的心理危机,而且曾经遭遇过校园欺凌导致该生性格较为内向。老师们向小南父母汇报了小南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情况,之后就小南的日常教育问题与其父亲、母亲单独进行了沟通交流。李树人老师给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培养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二是着力改善家庭关系,父母双方减少争执,为孩子营造温暖和谐的成长氛围;三是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了解孩子的思想变化,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本次家访时长接近90分钟,不仅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及学院的关爱,而且让家长认识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目标是一致的——一切为了孩子,这对于家校育人合力的形成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互动式的交流是最传统、最真诚的方式,家访让教育更有深度、更有广度、更有温度。精准家访能够帮助一个孩子,点亮一个家庭,传播一份希望,将大爱传递下去……


撰稿:吴钰玮 何彪 摄影:编辑:王俊哲 编审:吴钰玮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