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

作者:吴钰玮 曹影|发布于:2021年01月09日|点击量:

学生工作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维护学院安全稳定的前提和保障。为加强学工人员的交流学习,总结工作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创新学生工作机制,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凝炼材料学院学生工作特色,学院于1月4日至9日召开了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本期研讨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主持,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本期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共讨论了6个议题:资助工作、宣传工作、公寓管理工作、心理工作、学生会工作、党建工作。针对每个议题,由负责老师对2020年度该项工作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对于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汇总,由全体参会教师共同探讨,群策群力,制定最佳工作方案。

1月4日,会议针对资助工作提出“精准资助,应助尽助”的工作原则,进一步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程序,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各项资助工作。17日,李树人指出做好学院宣传工作,加强学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要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对内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对外更好地传播思想、提升形象。同时,大家一致认为学工人员要高度重视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公寓文化品质,提高环境育人水平,为学生提供安全、文明、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18日,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积极关注、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建立“家长—辅导员—心理教师—心理指导中心”的四级联动心理防护和干预工作机制。19日,全体教师对学生会工作及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指出学生会是学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要找准学生会的组织定位,贯彻落实为学生服务的根本宗旨,理清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学业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会上,李树人强调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大家一致认为要在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组织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为学院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

最后,李树人对本期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生是学校教育的主体,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思政育人贯穿于学生工作全过程,真正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针对当下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把思想教育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二是精准把握学生需求,真正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三是注重文化育人,结合学院特色建设品牌文化活动;四是强化分年级教育体系和网格化教育体系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着力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期研讨会引导学工人员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贯彻落实“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立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我院“高峰学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