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走进千家万户,沟通助力成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1年辅导员家访活动(第四期)

作者:吴钰玮 许晶晶|发布于:2021年01月09日|点击量:

家访不仅在增进和加强家校间的沟通联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更是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贯彻“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持续开展2021年辅导员家访活动。19日,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了家访,老师们提前做好精心准备,了解学生成绩,分析他们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力求做到“精准”家访。


2019级辅导员马天琛与小明同学及其母亲进行了视频通话。马老师首先向小明母亲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水泥卓越工程师)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小明所在班级的整体学业情况,并指出小明目前在学业上存在学习无动力、缺少目标、贪睡贪玩等问题,帮助家长详细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针对小明的学习状态,马老师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一是小明需要高度重视自己的学业问题,如果下学期依然存在多门不及格,毕业难度将持续增大;二是要培养小明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制定好寒假学习计划,将每天的学习内容拍照发给辅导员老师;三是家长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遇到的困难,督促孩子抓住这个较长的寒假,强化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等难度较大学科的学习;四是开学后需要做好合理规划,在不影响正常修学课程的同时重修不及格课程,遇到困难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通过家访,家长深刻认识到了学业困难学生面临的困难,能够与老师们携手帮助学生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家校育人的实效性。

学院扎实开展家访活动,在充分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后,根据学生特点进行个性化的家访,这不仅是对学生的激励,也是对家长的触动。教育是爱与责任同行的事业,尽一份责任可以实现家校真挚沟通,送一份关爱能够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撰稿:吴钰玮  许晶晶  摄影:许晶晶 编辑:王俊哲  编审:吴钰玮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