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走进千家万户,沟通助力成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1年辅导员家访活动

作者:吴钰玮 孙梦阳|发布于:2021年01月11日|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材料学院于1月5日至11日开展了主题为“走进千家万户,沟通助力成长”的家访活动。学院高度重视本期家访,采取“云家访”形式,家访效果显著。

1月4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树人组织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教师召开2021年辅导员家访工作协调会。会议确定了家访学生范畴,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和成长困惑学生等不同类型的学生群体,提出集体家访和分散家访相结合的分层分类家访策略。同时,会议决定1月5日召开2021年寒假家访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在思想、学习及生活各方面遇到的困难。

本期家访活动共家访26名学生,老师与学生家长共同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家庭教育等问题交流了思想。针对不同学生给出了不同的教育建议,切实做到“精准”家访: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向家长介绍学校奖助贷政策,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对于学业困难的学生,建议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法,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对成长困惑的学生,建议家长关注学生的内心想法,加强沟通交流,鼓励开导学生。

十三年来,材料学院风雨兼程,初心不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党委高度重视、领导亲自带队、全员共同参与的原则,高站位细分工,不断拓宽家访工作覆盖面,创新家访工作形式,提升家访工作实效,架起家校联系的桥梁。十三年来,学院学工队伍走过了万里家访路,温暖了上百个家庭,密切了师生感情,增强了家校联系,凝聚了育人合力,实现了“教师、家长、学生”同向同行,也宣传了学院办学特色,塑造了学院良好形象,提升了社会影响力。

今后,学院将不断探索构建家访活动长效机制,推进家访工作常态化,使教育更具情怀和温度,全力推进“家校合力”奋进之笔,努力交出“三全育人”得意之作。


撰稿:吴钰玮 孙梦阳 摄影:吴钰玮 编辑:王俊哲 编审:吴钰玮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