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我院团委荣获“济南大学2020年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作者:|发布于:2021年01月19日|点击量:

    根据《济南大学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考核细则》的考核办法和程序,济南大学2020年共青团考核工作于近期圆满完成。学校综合2020年度各学院的工作项目、总结汇报两个考核部分的得分,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在考核中获得全校第一名,被授予“红旗团委”称号。我院团委书记刘晓彤同志被授予“济南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荣誉称号。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团委考核工作,学院分管领导、学院团委和学办相关老师研读考核细则准备相关汇报总结材料,对2020年团委工作做了扎实总结和精彩盘点,学院团委紧密围绕2020年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推进情况、改革性方案和特色做法形成工作总结,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度,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在学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把牢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院党政中心工作、聚焦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有机融入学院“三实一强”人才培养全局,自觉融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成为青年在关键时刻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实力量。



   2020年,学院团委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作为当前开展思想工作最关键的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好“三个表率”:强化政治引领、做引领凝聚青年的表率,发挥组织优势、做组织动员青年的表率,走好群众路线、做联系服务青年的表率。注重分类指导、分过程指导、显性教育、隐性教育的和谐统一,全面提升“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识和能力。

   2020年度,学院团委突出青年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这一关键,在体系化、专业性、外向度上下功夫,依据学生不同特点、层次和能力,逐步构建起科学普及、创新实践、科创竞赛、学术报告、创意推动、创业拉动“六位一体”科创育人工作品牌,为青年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赋能。本年度,学院邵月文同学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020年,学院团委立足材料专业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团中央和团省委文件精神,按照校团委要求,构筑思想引领、素质提升、能力发展有机融合的实践育人高地,开展务实严谨、科学高效的青春专项行动,学院冯菲同学及“疫情复工,下乡材人”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评选中获奖。





   2020年,学院团委着力培育学术氛围浓厚、师生广泛参与的校园文化品牌,一是进一步丰富校园活动的文化内涵,营造文明高 雅、活泼健康、科研兴趣浓厚的文化氛围,以期增强材料学子的专业认同感,讲好济大故事,传播济大声音;二是变活动为事业、变项目为品牌,多做符合时代主题、贴合中心大局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此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经得起青年的“今日谈”和历史的“回头看”。






   2020年,学院团委全面贯彻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工作要求,以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为重点,坚持党建带团建与自我奋斗相结合,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结合,突出大学生权益维护这一基础,切实服务青少年的“痛点”“堵点”需求,着力强“ 三性”、去“四化”、推改革,使学院共青团牢牢扎根在青年之中。

   2020年,学院团委致力于打造面向青年和青年组织的网上工作终端,构建团网深度融合的“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继续扩大团属新媒体阵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吸引学生广泛参与的线上活动,并动员起一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网络铁军”,巩固好网上意识形态主阵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与青年关系密切的重大战略、重点项目,为青年一代成长发展、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充足机会,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和高质量发展释放了大量政策红利。学院共青团将自觉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基本遵循,深入思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找准工作的有效结合点和关键着力点,继续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狠抓政治建设、强化思想锻造, 着力巩固和彰显共青团的政治本色;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撰稿:王俊哲   摄影:王俊哲  审核:刘绪峰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