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考生与访客 | 校友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文 | E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Hot news

学院新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青春助航”学业帮扶活动

作者:|发布于:2024年03月07日|点击量:

为持续推进“向学而行”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念,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增强学生学习动力,解答学生学习难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紧抓开学季关键节点,面向学业困难学生开展 “青春助航”学业帮扶活动。

精准学情分析,聚焦困难“病灶”。为进一步摸清学生学习情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教学管理办公室,精准抓取学生课程考试数据,分年级进行精细化学情调研分析。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年级特点,针对不同学生需求,聚焦学业困难原因,深入剖析,找准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制定特色化年级学业帮扶方案。

学业导师赋能,朋辈面对面互助。本次活动各年级诚邀优秀学业导师和优秀学生代表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展为期一周的系统知识梳理和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树立考前信心,完善知识体系。在辅导课堂上,“老师们”通过系统梳理知识点、详细讲解例题以及历年期末考试真题,归纳整理常考知识点,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课程重难点。一方面,通过现场的答疑、辅导、授课方式帮助学业困难同学高效解决困惑;另一方面,朋辈帮扶的榜样示范作用也激励着学业困难的同学树立信心,迎难而上。



家校积极联动,多管齐下保学风。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学情分析、班情分析,制定重点关心关注学生管理台账。依据学院学业预警相关要求,积极保持家校沟通,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学业督导、学业帮扶、学业反馈等方式,形成学业帮扶闭环。通过与学生家长的有效沟通,形成助力学生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育人合力。同时,各年级结合年级特点积极开展特色学习小组、一对一帮扶结对等学业帮扶活动。

活动的成功举办,深度契合学生学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需求,通过学业帮扶,学生逐渐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学习的信心,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效率,在学生中反响强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坚持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开展学风建设系列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高质量人才培养赋能。